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3)

2010年09月14日 01: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问:在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中国政府公布了降低碳排放强度的指标,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但是在今年的上半年,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这为中国实现在“十一五”规划当中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增加了难度。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实现有关减排目标?

  答:你问到了我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前四年,我们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5.6%,但是我们定的计划是在五年内下降20%左右。今年一季度,单位能耗没有减少,反而有所上升,这是由于我们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高耗能的产业盲目发展,我们比较早地认识到这个问题,采取了措施。因此,上半年单位能耗水平实现由升转降。但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确实有很大的困难。

  我们已经制定了在今年下半年减少高耗能企业的指标,这其中包括淘汰小火电、小钢铁、小水泥等高耗能企业。我们不惜以降低GDP增速为代价来实现这一目标。当然,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对待这个问题,而不使这项工作流于形式或者弄虚作假。明年3月份,我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交代,而且向全世界作出交代。我现在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是我相信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应该做的努力我都会做到。

  问: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不断增长,但伴之的是增长更快的土地城镇化率,通过对农村土地,甚至是耕地的再利用等一系列手段,现在中国城市的人均综合占地面积已经达到了110-130平方米。有人说,这样提高城镇化率的政策是不可持续的,您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

  答:中国目前城镇化率大约是46%,但是这些年确实出现土地城镇化超过人口城镇化的现象。一些中小城市,甚至一些大城市的发展,忘记了自己的国情,热衷于宽马路、大广场,大量占用农田。许多城市原有的郊区农田、菜地,现在已经没有了,这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如果出问题,还可能出在农业上。而农业的问题,最重要的可能出在土地上。因此,我们坚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这不仅维系着十多亿中国人的生存,而且还维系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固然与有些地方领导的观念有关,但根本上是同制度有关。

  制度当中最重要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农民合法的土地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第二条就是我们现有的财税制度在相当程度上还存在着“土地财政”的现象。也就是说,多用地可以多增加财政收入。这就造成了一手从农民那里廉价得到土地,另一手又高价卖给开发商。而宽马路、大广场又表现出自己的所谓政绩,这又同官员的考核制度有关。因此,我们必须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问:中国的制造业,承担了劳动就业的主要任务,但是近期劳动力的成本一直上涨,可能会对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造成影响,中国政府如何看待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竞争力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答:首先,中国相当一部分劳动力成本比较低,需要合理的上涨。今年上半年,有23个省的最低工资增长了接近25%。但是我们必须懂得两个问题:第一,中国目前的主要矛盾还是就业压力。我们有1500万农民工需要进城务工,有2400万常年城市待业人员。因此,就广大就业人员来讲,首先是工作,有了就业才会有工资。因此,工资的增长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幅度,使我们的产业具有竞争力和吸纳就业的能力。

  第二,我们必须懂得劳动工资的增长要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一致。产品增加值的增加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才是工人工资增长的基础。我们要讲清楚这个道理,在社会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