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2)

2010年09月23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士们、先生们: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增加,疑虑也有所增加。近来,有人说,中国的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德国,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国内生产总值即将超过日本,中国还是不是发展中国家?有人说,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在恶化,质疑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否发生变化?有人说,中国强大了,也变强硬了,是否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伍德罗·威尔逊总统说过,“理解绝对是培育一切友情之果的土壤”。这里,我想用事实告诉大家,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变,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也没有变。

  一、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经过61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2年来的建设,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到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12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2.2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二位;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发展水平大幅提高,许多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谷物、肉类、棉花、钢、煤、水泥、电视机等产量连续保持世界第一;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2.14亿人,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3.8%。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最为壮丽的光辉篇章,是中国为世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743美元,大约是美国的1/13,日本的1/11,排在世界100位之后。中国的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差距还在扩大。目前,仍有7亿多人生活在农村。他们年人均纯收入约750美元,年人均消费支出不到600美元。按照中国自己的标准,我们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按照联合国标准,中国贫困人口还有约1.5亿。在中国一些自然条件差、生存环境恶劣的偏远山村,人们至今还没有用上电,人畜饮水困难也没能解决。在我过去长期工作的甘肃省,不少乡村人畜用水要靠修建水窖蓄集雨水来解决。有的地方由于天旱少雨,水窖多年都没有盛满过水,这就需要到几里甚至几十里远的地方拉水生活。这在中国西北、西南的不少乡村决不是个别现象。中国劳动力人口近8亿,相当于所有发达国家劳动力资源的总和,始终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近年基本建立,但城镇养老保险水平比较低,农村养老保险刚刚起步。中国的科技、教育总体水平还不高,免费9年义务教育刚刚普及。中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不平衡,既有比较发达的航天工业,也有规模庞大、中低水平的一般制造业,还有原始的农牧业和手工业。同时,人均资源占有量低,人均耕地、淡水分别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40%和三分之一左右,进一步发展还受到资源、能源、环境等瓶颈制约。总之,我们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解决难度,在当今世界都是罕见的。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