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5)

2010年09月23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在当前新形势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紧密交融,两国之间的相互需求日益扩大,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在不断加深。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了两国人民的长远福祉,我们有责任确保新时期中美关系始终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向前发展。为此必须在以下几方面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增进战略互信。信任是友谊和合作的基础。信任是种子,它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繁衍生息,最终枝繁叶茂。相互信任的程度越深,彼此之间合作的空间就越大。双方应该始终以积极的眼光看待对方,以积极的行动推进各领域对话和合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当前,应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全面推进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的对话、交流和合作。

  ——尊重彼此利益。中美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一致,只能求同存异。出现了分歧,重要的是要妥善处理。双方只要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确立的原则,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就能够排除各种干扰和障碍,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坚定地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国人民决不会作出任何妥协。近年来,台湾海峡两岸互动良好。这一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谨慎、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和平发展。

  ——加强互利合作。我们发展中美关系,就是为了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应该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强化在经贸、科技、教育、农业、食品安全、反恐、防扩散、执法等领域的合作,开辟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等新的合作领域,让两国人民切实从中美合作的成果中受益。唯有如此,中美关系才能赢得两国人民的支持,才能不断取得发展。

  ——扩大民间交流。人民之间扩大往来,能够在中美两国之间架起理解与友谊的桥梁。要继续推动两国地方以及工商、文化、教育、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理解,让更多民众成为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支持者。中美要继续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为中美长期友好奠定坚实基础。我们也欢迎更多的美国朋友到中国访问、游览,与中国人民交流,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

  贵国开国先贤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惟坚韧者始能遂其志”。只要我们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潮流。让我们携起手来,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干扰,共同开创新时期中美关系光明的未来。

  谢谢大家!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