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3)

2010年09月23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成功地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打破了束缚人们的思想桎梏,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中国的发展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内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两三百年走完的历史进程,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都会遇到,而且会更加集中、更加尖锐。这些都必须靠改革开放来解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关乎中华民族的兴衰和国家的命运,我们不会有丝毫动摇。

  下面,我想谈谈大家关心的几个对外开放中的热点问题。

  一是关于中美贸易顺差问题。我要告诉大家三个事实:第一,中国从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从1994年开始才持续出现顺差,多数年份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在3%以内,2005年后顺差增长有所加快。我们早就着手通过扩大内需和增加进口来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比上年下降34%,今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42.5%,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降到2.2%,已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中国的加工贸易是顺差,一般贸易是逆差;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是逆差。近十年中国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是中国出口的主要受益者。我看过3年前加州大学3位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剖析了ipod播放器的附加值结构。一台有451个零件的ipod播放器,在美国的零售价为299美元,美国本土企业和工人获得了最多的163美元附加值,包括苹果公司80美元、分销和零售商75美元、零部件制造商8美元;日本获得的附加值为26美元;中国只获得4美元加工费。但每台产品出口到美国,使中国对美国的顺差增加150美元。中国出口使中国与世界得到共赢的结果,中国增加了就业,跨国公司收获了利润,进口国人民得到了价廉物美的消费品。第二,美国的高失业率不是中国的顺差造成的。中国出口的产品,绝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消费品。对美国来说,许多产品早就停止生产了,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会从其他国家进口,而决不会为增加就业重起炉灶,回美国生产。因此,要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状态,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更要从全球和多边角度考虑贸易平衡问题。中国将继续增加从美国的进口,美国也应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松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真正推动自由贸易。第三,中美双方的利益不仅在货物贸易,而且在双向投资、服务贸易等经济合作领域。目前,美国对中国投资项目累计近6万个。2008年,美资企业在华实现销售额1467亿美元,出口722亿美元,利润总额近80亿美元。众所周知,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之一,中国在美国投资兴办的企业也呈快速增长趋势。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