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4)

2010年09月23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是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人民币汇率是经济问题,决不能政治化。有人把人民币汇率同中国的贸易顺差挂钩,说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水平,获得了竞争优势。其实,汇率和贸易顺差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19世纪70年代至20世纪70年代,美国曾保持了90多年的贸易顺差,后来转变为逆差,而且越来越大,这种状况的改变显然不是由汇率变化改起的。中国目前对美国、欧洲有顺差,但对日本、韩国有逆差。可见,两国的贸易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人民币汇率水平能够解释的。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直是高度负责任的。人民币汇率变化要历史地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汇率指数测算,1994年1月到今年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55.2%,而主要货币均明显贬值,美元、欧元、日元分别贬值2.5%、3.8%、19.5%。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对稳定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6月19日,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了人民币汇率弹性。这是在仍然面临很大困难的条件下,中国做出的积极努力,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汇率改革符合中国长远和根本利益,将会继续推进下去,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有效地进行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三是关于中国的投资环境。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投资环境的确变了,变得更规范、更透明、更有利于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投资兴业了。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万亿美元,已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外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带来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加速了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开放的中国市场使外资企业从中明显受益,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外资企业在中国运营情况也是好的,不少企业成为其母公司全球业务的增长亮点和利润中心。今年初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0年在华美国企业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71%的美国在华企业实现盈利,91%的企业对未来5年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当然,中国也不会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我们将继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提供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企业都享有国民待遇,在自主创新产品认定、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真诚地欢迎美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共享中国繁荣进步的机遇和成果。

  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热爱和平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以和为贵的传统。我们对和平的热爱代代相传,已经深深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之中。中国已经取得的发展进步,得益于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要实现新的发展,仍然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忠实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近年来,无论在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促进国际、区域合作,还是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中国都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坚持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不断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中国一直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在几个小时前,我出席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宣布了中国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一系列新举措。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国强必霸”有违中华传统文化,背离世界发展潮流,绝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人,不会损害任何人的利益。中国真心实意地愿作各国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希望与各国一道,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