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为保障亚运供电用直升机清洗高压输电线路

2010年11月10日 16: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作人员在深圳乘坐直升机前往广州巡检高压线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用直升机来带电清洗高压输电线路?没错!为确保输电线路以更好的状态投入亚运保供电,广州供电局联合来自香港的专业航空公司,以及曾有过战争经验的澳洲籍飞行员,共同开展直升机巡检输电线路作业。

  目前,广州供电局已完成亚运保供电直升机巡线和带电水冲洗。

  ●“鹰眼”巡线

  实时记录设备缺陷

  “亚运会保供电任务艰巨,部分特级线路长度长,跨越高山大岭,巡视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直升机高空作业,比如带电水冲洗作业,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以色列和日本等国都广泛被采用。广州供电局一直在研究引入直升机作业技术,几年前就采用过直升机巡线。在亚运前夕大规模地使用直升机作业技术,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大大减少了市民的停电时间!”广州供电局生产技术部主管王晓兵说。

  这次直升机作业任务历时一个月,包括直升机巡视和带电水冲洗两大项目。在10个工作日内,专业直升机对涉亚供电线路进行地毯式巡查,完成超过500千米的巡视作业量,查出多项缺陷,其中有不少是靠人工巡查难以发现的特殊问题。

  “用直升机巡检供电线路,等于用‘鹰眼’为供电线路护航,又快又准!”王晓兵介绍,输电线路大多纵横于崇山峻岭,常规的地面巡检维护模式需要翻山越岭,耗时耗力。以一条全长40千米的500千伏线路为例,采用人工巡视,一天最多巡查6千米,巡视人员还要用望远镜“遥望”数十米之遥的供电导线,来来回回,最少也要一个星期才能检查完毕。采用直升机巡视,4个小时就可以巡完40千米线路,而且距离导线仅数米,辅以红外热成像仪、可见光摄像机等多种高技术观测仪器,实时发现、记录设备缺陷,就像用了“鹰眼”,能揪出导线断股、绝缘子发热等细微缺陷。

  ●带电冲洗

  只为减少停电时间

  为了减少市民停电时间,广州供电局还大胆采用了一项新技术:直升机带电水冲洗500千伏输电线路,这在广东电网内尚属首次。由于供电设备长期暴露在户外,长期不清洗,容易积累污垢,引发“污闪”等电力事故。为此,供电工人必须定期爬上每一基铁塔,清洗绝缘子等设备。采取用高压纯水带电清洗电力设备,就可以不用停电作业。亚运前夕,广州供电局采用直升机带电水冲洗技术,将涉亚线路全部清洗干净,以确保供电线路正常运行。

  “使用直升机带电水冲洗,危险程度当然比停电擦拭要大得多。”驾驶世界超轻型直升机MD500的驾驶员说。和巡检线路不同,带电水冲洗线路,对技术要求更高,要把直升机稳稳当当地悬停在距离导线约6米的位置,便于机械师坐于舷舱左侧,凌空操纵细长的绝缘喷嘴冲洗设备。

  近几年来,广州供电局为尽可能减少用户的停电时间和次数,在变电站、输电线路和配网大量应用带电作业技术。截至今年9月,广州供电局已完成带电作业2229项次,全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从2007年的23.2小时/户下降至5.839小时/户,平均停电次数从4.2次/户降为1.114次/户。

  -小资料

  直升机带电作业 美国首作尝试

  放眼当今世界,能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的机型可谓凤毛麟角,目前只有美制MD-500与Bell-206型直升机通过了等电位充放电试验和过电压工频闪络放电试验。

  两种机型各具所长、互有千秋:MD-500尺寸小、飞行性能灵活稳定,可带电进入500kV线路左、中、右相等电位作业,但有效悬停高度不能超过海拔2500米,只适用于平原丘陵地区;BELL-206尺寸较大,虽可进入500kV线路两边相开展等电位作业,但中相作业只能将作业人员吊送进入工位,其稳定飞行高度可达到海拔3800米,航程和飞行高度都优于MD-500直升机。

  MD-500/530(原称休斯500/530)系列直升机是由美国原休斯直升机公司(1985年正式并入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后又并入波音公司)研制的单旋翼带尾桨轻型直升机。这种直升机从1968年开始大批生产,其军用改进型被大量应用于美军作战部队,军用编号为AH-6、EH-6和MH-6。该型直升机是美国乃至国际直升机市场中非常受欢迎的一种型号,被认为是最优秀的超轻型多用途直升机之一。目前,MD-500已被广泛应用于电力作业,其最大平飞速度为282千米/时,巡航速度248千米/时,实用升限4575米,悬停高度(有地效)2590米/(无地效)1830米,航程430千米,最大载重(外挂)907千克。

  本次带电水冲洗作业所采用的直升机由MD-500型改装而成,主要针对高压输电线路巡检作业的各种要求挂装不同的吊舱。带电水冲洗吊舱直接挂在机腹位置,于两个滑撬式起落架之间。水冲洗绝缘喷枪则安装在机舱左侧的专用固定架上,通过液体管线与吊舱连接,可作大范围的俯仰和左右摆动,机械师侧坐于机舱旁,手动操作喷枪作业。

  -名词解释

  什么是污闪?

  污闪是指电气设备绝缘表面附着的污秽物在潮湿条件下,其可溶物质逐渐溶于水,在绝缘表面形成一层导电膜,使绝缘子的绝缘水平大大降低,在电力场作用下出现的强烈放电现象。防污闪的措施有很多,传统的方法是春秋两季的停电清扫。

  -相关链接

  只有两款直升机可以带电作业

  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通用航空的普及和发展以及低空飞行管制的逐步开放,直升机电力作业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早已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目前,直升机可进行巡线、带电水冲洗、等电位带电作业、激光三维空间扫描、施工吊装放线等电力作业项目。

  当今的直升机巡线技术已达到相当先进的程度:可综合运用目测、仪器观察和仪器自动检测等手段,采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生成设备缺陷清单和缺陷处理意见;能判断通道、铁塔、金具、导地线、绝缘子等缺陷;能进行接点过热、异常电晕、导地线内部损伤、接触电阻、绝缘距离等测量和零劣质绝缘子判断。所采用的仪器设备包括:CEV电子巡线系统、高速可见光摄像机、高稳定望远镜、红外线热相、紫外线电晕、X射线、导线损伤探测仪、接触电阻检测仪、绝缘子检测仪、激光测距仪和激光三维空间扫描仪等。

  随着输电电压的升高和远距离输电技术的发展,直升机带电水冲洗适用于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绝缘子清洗维护的优势越发明显,可有效提高电网的绝缘水平和运行可靠性。北美、欧洲、澳大利亚、以色列和日本等国和地区都广泛采用了这种作业模式;我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应用直升机带电水冲洗也达数年之久。

  直升机等电位带电作业技术最早由美国在1979年进行了尝试。时至今日,该项技术仍被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所垄断,我国也曾于今年初首次带电开展过500千伏输电线路导地线补强和更换间隔棒的作业尝试,填补了此项空白。目前,采用直升机等电位带电作业可以进行的工作包括:零距离检测设备缺陷;检修更换间隔棒、绝缘子;补强、更换部分导地线和导地线爆破压接等。 文/李晓莉 周晓燕 隆卫华 王璐 图/陈文笔 隆卫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