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提出将建"健康之都"纳入北京"十二五"规划

2010年11月22日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奥运健康遗产”是市委领导同志提出并十分重视的一个概念。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时期,应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研究并继承“奥运健康遗产”,努力探索“健康之都”的建设路径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奥运健康遗产”是市委领导同志提出并十分重视的一个概念。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时期,应“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传统生产生活方式造成的慢性病等患病人群的不断增加,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认真研究并继承“奥运健康遗产”,努力把北京建设成“健康之都”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期待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奥运健康遗产”是对人类健康所产生的具有延续效应的影响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在申办奥运会时,北京即提出要通过筹办大型赛事促进主办城市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为此,北京奥组委于2002年11月在国际奥委会主办的“奥运会遗产研讨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奥运健康遗产的概念,并将其定义为奥运会对举办城市乃至整个国家人群健康所产生的具有延续效应的影响。2004年该概念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受益于该概念的提出,在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的指导下,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倡议和推动下,北京奥运会第一次将筹办奥运会与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进行了大胆尝试,并于2007年提出了“健康奥运、健康北京——全民健康活动”行动计划。历经七年奥运筹备以及受“健康奥运、健康北京——全民健康活动”行动计划的推动,北京市在保障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和促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同时也为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留下了丰厚的遗产:首都医疗救治、传染病预防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得到了强化提升;全覆盖的首都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首都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全民健康活动获得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实现显著改善。

  “健康之都”与世界城市究竟是什么关系

  建设健康城市是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为应对第二次工业革命和城市化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导致城市居民疾病,特别是慢性病迅速增加的严峻状况,而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战略。它旨在“通过不断开发、发展自然和社会环境,不断扩大社会资源,使人们能够在享受生命和充分发挥潜能方面互相支持,从而达到最佳状态”。其实质是利用新技术对产业、环境、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传统生产、建设、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实现在城市的各个方面都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地工作、学习和生活,使城市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健康乐园。建设健康城市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方向。自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办事处发起“健康城市项目”以来,到现在全球已有四千多个城市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城市项目”。

  建设健康城市,对北京来说,就是建设“健康之都”,这与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的世界城市有什么关系呢?

  第一,二者都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健康城市突出强调健康是人类的第一主题,着力建立丰富充足的物质环境、洁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建设世界城市是从首都的区位优势及作为世界大国首都应发挥作用的特点出发,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发展之路,其目的是提升北京市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而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健康城市与建设世界城市的根本出发点是一致的,都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第二,建设健康城市是建设世界城市的基础。建设世界城市是北京城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建设健康城市必须以建设世界城市为统领,努力为建设世界城市创造条件。同时,世界城市是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城市,其影响力和控制力的来源最重要的是其人力资源的强大状况和社会环境运行的良好状况,而健康是它们运行的基础,因此建设世界城市必须以建设健康城市为基础。

  第三,国际上公认的世界城市都是高标准的健康城市。研究显示,国际上公认的世界城市——纽约、伦敦和东京都非常重视健康城市建设。东京在1991年就建立了东京健康促进委员会,拉开了健康城市建设的序幕。英国伦敦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从其下辖的康斯市开始了健康城市建设。纽约也很早就开始了健康城市建设。目前,纽约、伦敦和东京在城市健康方面都保持着较高水平,且处在世界的前列。

  在建设世界城市的新阶段,我们应在大力继承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健康遗产财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并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接轨,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努力把北京建设成“健康之都”。为此建议开展以下工作:把建设“健康之都”纳入北京的“十二五”规划;成立建设“健康之都”领导小组;明确建设“健康之都”的任务目标;制定北京市建设“健康之都”行动计划。

  (王鸿春 作者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北京决策研究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