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于建嵘:给官员讲课要从事实开始(图)

2010年11月27日 05: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于建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农村问题专家,著有《岳村政治》、《抗争性政治》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于建嵘:给官员讲课要从事实开始

  - 编者按

  学者于建嵘的微博成了热门,尤其是曝光万载县委书记那句名言之后——没有我们县委书记拆迁,你们知识分子吃什么。于建嵘是一个特殊的学者,他的话媒体爱听,学界爱听,各地的官员也乐意请他做演讲,他实际上在扮演沟通官民、凝结共识的角色,这对中国改革极为重要。

  在这过程中他有哪些见闻和感受?他怎么看官民沟通?

  @于建嵘:昨晚深夜赶到万载县,今天给七百多人讲课,号召大家不要去拆老百姓的房子。刚才吃饭,县委书记言称,为了发展,就得拆。我怒言,现代社会就是以保障个人基本权利为基础,你们这些人最要做的就是确保个人权利。他说,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县委书记这样干,你们这些知识分子吃什么。我一怒推椅而起,离席而去。

  11月1日 13:03 微博

  “只讲自己认为对的东西”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开始给官员做讲座的?

  于建嵘:去年5、6月的时候,浦东干部学院请我去一个县委书记班讲课。讲的过程中,我说,官员首先是人,不是一个机器的螺丝钉,但目前面对政绩压力,又不得不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这些县委书记先后连续三次站起来鼓掌,我当时很惊讶,心想我批评他们,他们怎么还鼓掌呢?

  后来,中央党校又请我去讲一次课,是副部级以上的干部,讲完以后听的人都拥过来了,他们都是慷慨激昂,两种意见产生了很激烈的争论。我就想,只要他不装腔作势,我们就有希望。从那时开始,干部请我去讲我就讲。

  新京报:这次和江西万载县委书记的争论是怎么回事?

  于建嵘:万载请我去,是因为前不久江西省政法委员会要搞一次全省政法委书记培训,他们在网上看到我的一个演讲稿,就请我去做一次演讲。讲完之后,包括江西省政法委书记在内的听众,反应特别强烈,然后把全省所有的公安局长又叫过来,再请我讲一次。万载县的公安局长听完后非常激动,回去之后找到县里说应该请这个人来讲,县委书记听说讲得好就同意了。

  新京报:那么,后来的情况是怎样发生的?

  于建嵘:当时听我讲座的有700多个干部,我演讲的时候,会场特别安静,没有人说话。讲完之后,大家拼命鼓掌。我准备讲完了马上就走,这个县委书记就说和于老师吃个饭,把公安局长叫过来,还叫了一些办事员,还有我一个学生。

  县委书记说,我要知道你讲这个东西,我就不请你了,我没审查,有些事情我不同意你的看法,现在要发展就要拆。

  我说,我不可能迎合你的,我只讲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发展也不是说不拆,但是怎么去拆,要学法律,当法律不健全的时候,我们需要讲良心,将心比心。假如拆了你们家的房子怎么办,拆了你父母的房子怎么办?现在社会要以保障个人权利为基本原则,你不要告诉我将来怎么样,你先保障每个人的权利,连公民个人权利都侵犯了,你发展干什么?

  这个县委书记说,你们这些书生,我不拆我的上级找我怎么办?我说你这个想法有问题,你不应该看上级,应该看你的下级,看老百姓,你一个小县城建个23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干什么?老百姓反对你拆,一上访,你又给他拘留劳教,你想干什么?你没有这种权利。

  这个县委书记火了,把桌子一拍说,没有我们这些县委书记这样干,你们知识分子吃什么?我没理他,结果他又说了第二次,第三次,我一下火了,把桌子一拍说,去你的!把袖子一甩走了。

  他就是想训我,让下面的这些人看着,你请了个专家我照样训。

  新京报:你刚才的分析很有意思,一个地方的县委书记反对,而下面官员赞成。

  于建嵘:区别是拆迁对谁有利。

  拆迁这样的政绩首先要归功于一个地方的党政官员,特别是一个县的县委书记。而作为一个地方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却不一定能从中获利。而他们又要天天为拆迁去保驾,出了事情首先要承担责任的,当然不高兴了。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为什么我在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培训班上讲的时候反响那么热烈,大家都说好。而书记听后则不高兴了,发脾气了,说你这么搞,下面都不听我的话了怎么办。

  @于建嵘:今天下午给一中央机关处级干部班讲座,又放了宜宾市执政者毒打上访民众的录像。学员们均表惊讶,有一女处长流泪叹息“他们真的是这样打老百姓啊”。有人言称,下次遇到宜宾市来跑项目,坚决不给!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