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城镇化面临四大挑战 节约资源成当务之急

2010年12月01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12月1日电(记者 阮煜琳)“一些地方在城镇建设中过度征用土地甚至耕地。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土地城镇化速度明显快于人口城镇化速度,造成土地浪费严重。”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刘志峰说,中国城镇化水平与工业化水平相比,还明显滞后。由于缺少科学规划和城镇管理,一些城镇空间布局与人口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人口环境资源矛盾加剧,一些城镇脱离实际追求奢华和高标准,资源浪费突出。严重制约了城镇化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刘志峰说,一是城镇资源环境承受巨大压力。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城镇化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特别是在城镇开发和“拆旧造新”过程中,消耗了大量钢材、水泥、玻璃、化学材料,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也牵制了建筑节能减排工作。

  二是城镇公共事业面临更大挑战。在城镇化快速推进和挤压下,中国655个城市中,近400个城市缺水,约200个城市严重缺水,约有三分之一城市联结城镇的交通,在进出城时出现高峰时段的拥堵。特别是随着城镇用水用电消耗的增加,不得不让国家通过大规模的资源转移、长距离的油气调运,来解决日益紧张的资源和能源依赖。

  三是城镇建设过度依赖土地情况严重。一些地方在城镇建设中过度征用土地甚至耕地,一些城镇在推行“拆农居,建社区”过程中,操作不规范,配套政策不到位,让住上楼房后的农民失去了社会保障;一些农村人口迁往城镇后,由于无法得到住房保障,成为了边缘化的“二等市民”。

  四是城镇开发建设手段十分落后。在城镇建设和开发过程中,住宅建造采用工厂化方式生产的住宅比例较低,质量通病较为严重。城镇商品住房的“毛坯房”比例高,装修二次污染和资源浪费情况十分普遍,住宅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高的情况,在城镇建设中尤为突出。

  刘志峰提出,不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和开发模式,不解决城镇与农村争夺土地、争夺环境资源的矛盾,不走节约紧凑型、集约化的城镇化发展道路,中国城镇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将更加脆弱。

  刘志峰说,今后五年,中国城镇化率将突破50%,每年将有上千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镇。这样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不只是工作地点、交通手段、居住方式的转变,也是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因此,必须引导城镇化遵循重规划、省资源,宜居住、便出行,以人为本、实现城镇有序发展等发展新理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