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渑池致26人亡煤矿涉非法开采 将严查背后腐败

2010年12月08日 2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日下午,河南省政府义煤集团渑池县巨源煤业有限公司“1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调查组负责人在成立会议上指出,巨源煤矿长期存在着越界非法开采行为,事故调查组将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

  7日17时40分许,义煤集团渑池县巨源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这起事故是河南省今年以来发生的第7起重大煤矿事故,也是今年第3起省属骨干煤炭企业整合或兼并矿井发生的重大煤矿事故。

  事故调查组负责人在会议上指出,初步可以肯定这是一起有组织的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对抗各级政府监管的重大非法安全生产事故,并且矿主手段非常狡猾。

  这位负责人说,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这个煤矿多年来一直在自己井田范围外进行非法开采活动,长时间越界开采,直到发生事故为止,地点也是在自己的井田范围之外;这家煤矿井筒就设在井田边界上,在义煤集团下属的另一个矿井井田内非法开采。

  他说,这样的情况,有关部门从来没有查出来过。检查人员下井后,矿方在检查前把非法开采区域封闭起来,躲避监管。同时,不排除有关部门和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迁就纵容非法生产。按这样的情况,即使不出事故这家煤矿也要依法关闭,对有关责任人依法处理,对不当得利予以处罚。

  据介绍,这家煤矿虽与义煤集团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但实际上还是按自己的一套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在运行,在义煤集团的人不在时非法生产,而且提供的井下图纸全是假图纸,给义煤集团提供的采掘平面布置图仅是实际生产范围的四分之一。

  这位负责人表示,事故调查组已经正式成立,“一定要查清原因,彻查背后的腐败,看看到底背后的保护伞是谁!”(记者梁鹏)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