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渑池矿难四易当班人数 真相距离公众仍然遥远

2010年12月12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三门峡12月12日电 (记者 王登峰 杨大勇 李贵刚)河南渑池矿难四易当班人数,四次变更后飙升至82人,屡屡让负有传递真实信息使命的媒体“措手不及”。记者缘何难以在渑池县矿难现场获得真实信息?渑池县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抢险救援现场的民警及保安都是义煤集团从义马市调过来的人,都不是渑池县当地的人。渑池县只是配合抢险救援工作,其它的事情插不上手。”

  12月7日,河南义煤集团渑池县巨源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河南省政府义煤集团渑池巨源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11日晚间透露,经调查组反复核实,事故发生时间为7日15时35分,当班下井人数共82人,其中,安全升井44人,死亡26人,受伤12人(重伤2人)。矿难发生后反复更改当班人数,这在内地历年来矿难中实属罕见。

  记者12月7日晚11时许在巨源煤业矿难现场看到,救护车、警车以及民用车辆排成长龙,30余辆救护车随时待命抢救受伤矿工及运送遇难者遗体。

  矿难现场的井口,在一座四周都是高墙的院子内,大门是高高的铁门,紧闭着的大门只开一个小门,戒备森严,外人根本无法进入。手持摄像机、照相机的记者也无法进入救援现场,了解最新的救援情况。

  8日凌晨3时许,义煤集团宣传部通报这次矿难的数字是33人入井,其中13人死亡、20人安全升井,没有受伤人员。记者想采访安全升井的矿工,被告知他们都回家了;要求查看下井矿工的名单,被告知没有名单;想到救援井口查看情况,均被“没啥看的”为由拒绝。

  现场救援的真实情况,虽然与外界近在咫尺仅一墙之隔,但外界却无法从救援现场直接获取。媒体向社会公众报道的数据,均来自“12.7”矿难抢险救援指挥部。

  为了了解最新最真实的情况,记者们一直守候在救援现场的大门外。

  8日凌晨4时40分,救援现场的大门开了一个小门,开始有人频繁出入,几辆救护车的发动机也响了起来,升井的铃声也一阵阵响起。大约10分钟后,救援现场的大门敞开,抬担架的人员匆匆进去,有两辆救护车倒着进入。大门两侧站着十几个人看守,仍然不让记者进入。当时,每辆救护车运送一具矿工的遗体,匆匆驶离现场消失在夜幕中。在50分钟内,就有20多辆救护车拉着遇难矿工的遗体离开。

  8日7时许,事故现场的铁大门仍然紧闭,不远处的大门也新安装了伸缩门,门里站着身穿公安制服的人及不明身份的数十人把守,媒体记者及家属均被阻拦在外面。汽车的发动机响声,遇难者家属的哭喊声,顿时让这个处在野外的煤矿噪杂起来。

  记者的猜测,终于在8日8时许得到证实:“12.7”矿难抢险救援指挥部通报,入井人数为46人、死亡26人、升井20人,没有受伤人员,救援工作已经全部结束。9时许,中新社记者才被允许进入救援现场的井口查看,一切都已经恢复平静,仅能看到遗弃在地面上的20多顶安全帽和一些工作服。

  河南渑池“12.7”矿难发生后,从事故发生,到宣布抢险救援结束不足17个小时。然而,下井人数、死亡人数几次更改,究竟下井人数、死亡人数是多少人?因为隐瞒下井人数及受伤人数,记者离开事发地时,没有采访到一位安全升井的矿工,也没有见到一位受伤住院治疗的矿工。这让“12.7”矿难的事实真相,距离社会公众非常遥远。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义煤集团第一时间得知矿难消息,并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直到抢险救援结束。那么,义煤集团应该对“12.7”矿难的真实情况了解最全面、最真实。记者对无法进入“12.7”矿难救援现场采访提出质疑,对此,渑池县委一位工作人员无奈的说,抢险救援现场的民警及保安都是义煤集团从义马市调过来的人,都不是渑池县当地的人。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12月6日,今年的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确定近期在义煤集团召开。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12月7日,义煤集团巨源煤业发生了“1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12.7”矿难发生时间最初通报为7日17时40分,最终认定为7日15时35分,这两者中间相差2个小时。2个小时内,巨源煤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外界无人知晓。下井人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一变再变,河南渑池“12.7”矿难的真相变得扑朔迷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