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供热管网多次爆裂 哈尔滨12万户居民家中断热

2010年12月19日 13:5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次都说马上热,为何每次都不如期?从14日至今,12万户热盼暖屋子的市民一直在期盼,到底啥时能热?如果还不热,相关部门是否应该采取应急措施?严寒期刚刚开始,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寒潮突袭,有关部门如何采取更多有效有力的措施做好供暖?怎样积极应对突发事件,防患于未然?

  近日,哈尔滨市供热管网频繁爆裂,无疑是一道民生考题。

  18日,针对市民关心的一些焦点问题,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华能公司经理赵世雷。

  供热恢复时间为何每次都不如期?

  问:供热恢复时间,为何每次都不如期?

  答:有管线多次爆裂的特殊原因。

  问:16日7时45分成功抢修完毕后开始供热,但是几天来许多市民都感觉家里并不热,这是为什么?

  答:供热之初就已经想到了会有这种情况出现,但是这次还有一个极特殊的原因是,17日刚刚恢复供暖后,道外区再次发生管线爆裂,导致再次停热。连续几天的反复,让市民感觉一直不热,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迟”来的原因从安全方面考虑,是为了避免供热管网,尤其是居民家内的供热管网出现从骤冷到骤热的过程,因为这种过程极易导致管网爆裂等事故的发生。所以,只能逐个温度指标、系数地来提高供热用水的温度,这个过程加长了供热运行时间,使得热来得“迟”了。

  “拖”长的原因由于最近几天气温较低,加上这一段时间的停热,导致居民家的室温也相对较低。供热开始后,管网需要从冷态运行到热态,也就是说,管网本身也有个从冷变热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吸收从热源锅炉送出来的热水的热量,使得水温降低,运行时间加长,居民家热起来的时间也就“拖”得长了。

  有热有不热的原因从区域考虑,有的住户距离热源地较远,有的较近,热运行的时间也就有快有慢。这些热从热源处(供热锅炉)出来时都是同一个温度,送到终端时会出现一定的热损耗。虽然热损耗只有一二度,但是在给水加热的过程中,这一二度在居民家温度上是能明显体现出来的。

  未调跑风室温恢复慢同一栋楼里,在刚开始供热时,也会出现有的家热,有的家不热的现象,这与居民家是否调整跑风等有关。另外,由于室外温度低,居民家停热数小时非常冷,现在即便有些住户家的暖气已经烫手了,但是其室温仍有可能达不到18度。如果仍有个别住户家暖气不热,居民可以通过调整跑风等方式来升温,或者找供热维修人员到家现场维修。

  居民家中为何冷热不均?

  问:为何市民家中冷热不均?

  答:热平衡不一样,不同区域受热不同。

  问:能否提供一下华能公司范围内涉及停热用户的区域供暖时间表?

  答:17日,哈尔滨市道外区振江街与崇俭街交口发生供热管线爆裂后,曾对道里、道外区停热,造成十余万户居民家停热,但是18日10时已经恢复了供热,居民家的室温目前已经逐渐在升高,18日晚上这些居民家就会感觉到热乎。另外,截至18日20时30分,华能公司网络压力已经达到正常压力,但是居民家的温度可能不会太热,因为刚刚供热,压力不能过高,需要慢慢调整,19日起将逐步调高压力。因为热平衡不一样,所以,不同区域的居民家中的受热情况可能会有差别。

  18日,振江街与崇俭街交口再度发生了爆管事故,导致临近的920户居民家停热。目前抢修方案已确定,预计19日恢复供热。

  同一地点再爆管为何此次没关总阀?

  问:同一地点再次发生事故,为何影响范围不一样?

  答:前次关总阀门是出于安全考虑,再次爆管时安全性达标,没必要关总阀门。

  问:发生在红霞街上的停热事故影响了12万户居民的用热,17日,道外区崇俭街发生的事故导致道里区、道外区12万户居民停热,18日这个地方再次出现问题时就只有920户停热,也有正在抢修的供暖管线,为何总阀门能开?为何同一地点、同一事故影响的范围却不同?

  答:华能公司下属有11家分公司,每家分公司下面又有多个换热站,且每个换热站都有控制阀门。发生在红霞街上的事故是因为这个位置的管线是供热输出主干线,直接影响着各个分公司的供热,也影响着换热站的供热,所以停热居民会很多。而发生在道外区崇俭街的事故,位于崇俭街换热站的主干线上,直接影响的是换热站辖区居民的用热。此前一次事故抢修,是因为全市大停热后恢复供热,水温和压力都非常大,如果仅关闭换热站的阀门,不能保证管道内的水在强压力下不会冲破阀门关口,基于抢险工作的安全考虑,决定关闭了供热总阀门。而此次这个地方再次发生事故,是在供热管网刚刚恢复供热,水温和压力都不大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时仅关闭换热站附近的控制阀门就可以保证抢修工作的安全了。

  补偿器质量是否存在问题?

  问:补偿器总出问题,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答:这个可能不排除。目前通过事故抢险看,这几起事故都与严寒天气有关,不过是否与其他方面有关,现在还不便下定论,当然不排除补偿器存在质量问题的可能。

  问:道外区崇俭街同一地点为何接连发生爆管?在第一次修补时,补偿器破裂为何没有选择更换而是选择了维修?这是不是造成接连爆管的主要原因?

  答:道外区崇俭街的补偿器破裂后,经技术人员、抢修人员分析后确定,只要对破裂的补偿器进行加固修补就行,等到这个供热季结束后再进行彻底的维修改造即可。另外,如果更换补偿器,需要的时间更长,对居民的影响会更大。

  补偿器再次出问题的原因是供热管网在空闲了较长时间后,温度急剧下降,恢复供热后,管网的温度又开始迅速升温,而补偿器本身对温度又比较敏感,所以在伸缩过程中造成再次爆裂。

  问:最近几天来,补偿器接连发生问题,大家都很担心,抢修完的地方会不会再发生事故?

  答:尽量少用补偿器是避免或减少补偿器发生问题的根本办法。现在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做法是供热管网采用无补偿器设计。其实,华能公司的这套供热管网就是这样的设计,所有的管网中只有在必须安放补偿器的地方才使用了,数量上比正常少用了80%左右。但是排除补偿器外,管网出现爆管、泄漏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该区域内今年爆管多少起?

  问:这个供热季尤其是这个月,该区域内发生了多少起爆管事故?

  答:从11月算起共有五起:11月中旬,道外区一起;12月14日,道里区红霞街与通江街一起;12月16日,道里区紫园路一起;12月17日,道外区崇俭街一起;12月18日,道外区崇俭街再发生一起。

  如果还不热有哪些应急措施?

  问:此前的几次停热事故,热企也曾承诺过何时会让居民家热起来,但至今许多市民家中一直没热。这次,如果居民家还不热,还有哪些应急措施?

  答:从目前的情况看,确实出现了有的居民家中已经热了,而有的居民家中还没热的情况。如果抢修后仍不能恢复正常供热,我们会根据省供热管理条例的规定,该退热费的退热费。同时,也会承担起社会责任,采取必要的防寒措施,帮助居民家驱寒。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