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柳州“天价螺帽”被曝光 警方承诺退还收费

2010年12月20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柳州12月20日电(蒙鸣明)广西柳州警方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被媒体曝光的交警强制车主安装“天价螺帽”一事进行通报,承认交警部门在此事件中监管不严,并承诺将责令收费单位向车主退还已经收取的十万多元费用。

  12月18日,一篇《广西柳州交警强推高价号牌螺帽遭质疑》的稿件在媒体刊登后,立即引起全国各界的关注,舆论一并指向柳州交警部门,认为这是典型的利用权利进行经济活动。

  记者从柳州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12月起,柳州交警部门依据公安部的规定,推行新的机动车号牌固封装置,对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核发新固封装置,不再使用旧固封装置;对使用旧固封装置的机动车,在办理定期检验或需要更换号码业务时,统一更换新固封装置。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等收费标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单独补发号牌专用固封装置,每个收费1元。柳州交警部门发现,广西交警总队标牌厂出厂的固封装置每套价格是9元,如按照发改委和财政部的规定收费,每套只能收取4元,将产生5元的亏损。如按柳州市目前需要换装20万辆车计算,将产生100万元的费用,交警部门表示没有相关经费,无力承担。

  为推行该项业务,柳州交警部门参照其他省市的情况,决定进行市场化运作,交由企业办理该项业务。经过选择,柳州市驾协服务中心成为柳州市范围内新固封装置唯一的经销商,更换一套新固封装置收费27元。同时,交警部门规定,凡不按规定使用和安装新固封装置的,将通不过年检,如在路检中被发现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罚款和计6分的处理。

  截至12月19日,柳州市驾协服务中心已销售3982套固封装置,收取107514元费用。

  12月20日上午,柳州市公安局针对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柳州警方已对实施《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行业标准工作中的依据、程序、监督等环节进行核查,并指令公安局纪检、督察等部门进行调查,凡发现不符合规定的立即整改,对不符合法定程序的要坚决停止,并采取五条整改措施:

  1、立即停止柳州市驾协服务中心收费办理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业务;

  2、柳州市驾协服务中心从12月6日开始销售的3982套固封装置收取的107514元费用,全部退还给当事人;

  3、积极向广西公安厅交警总队反映在实施《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行业标准中遇到的问题,力争交警总队统一提供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4、在新的办法产生前,交警支队要按照规定和要求,拿出有效的过度办法,为车主办理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业务;

  5、交警支队车管所要认真总结经验,对查出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认真贯彻公安部、发改委与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把实施《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行业标准工作做好。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金建强透露,柳州交警支队刚刚接到了广西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通知,公安厅交警总队标牌厂已经同意按照每个1元(每套4元)的价格向柳州车管所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固封装置,柳州车管所将尽快组织采购,并严格按照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等收费标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以每个固封装置1元的价格提供给柳州的车主。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