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水底隧道开路先锋肖明清:穿江越海的追光者

中国水底隧道开路先锋肖明清:穿江越海的追光者

2021年12月2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武汉12月22日电 题:中国水底隧道开路先锋肖明清:穿江越海的追光者

  作者武一力 张芹

  “在江汉铁路,于长江第一转拐弯处,应穿一条隧道过江底,以联络两岸……至将来此市扩大,则更有数点可以建桥,或穿隧道。”这是二十世纪初,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的规划。

  2008年12月28日,武汉长江隧道试通车,“万里长江第一隧”成为现实。

  这一标志性工程,与肖明清的努力分不开。他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建首席专家、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也是武汉长江隧道工程的总设计师。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当英吉利海峡隧道、日本青函隧道的建设带来了人类地下空间开发的迅猛进步时,中国地下隧道,尤其是水下隧道发展几乎还是空白。

  1998年,武汉市正式筹备武汉长江隧道项目。彼时,各方顾虑一直不断。不少外国专家质疑,中国人是否有能力攻克高水压、强透水、超浅埋等水下盾构掘进世界级难题,以及在长江江面下50多米深处,一次性成功穿越长江江底2500米?

  “外国人可以做的,为什么中国不可以?我们的技术差距究竟在哪里?”肖明清回忆,当时参与隧道设计的人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开挖武汉长江隧道的每一个施工阶段,几乎都伴随着世界级技术难题的攻关,国内又没有现成经验,只有自己摸索研究,寻求技术突破对策。

  四年工期,肖明清带领团队昼夜值守在施工现场,解决一个接一个难题:首次提出并采用“管片衬砌与非封闭内衬叠合结构”技术;在国内首次提出并采用“大直径盾构通用楔形环管片”技术、“盾构隧道管片接缝双道密封垫防水”技术、“盾构隧道段顶部排烟与底部疏散结合”技术……最终,成功破解了5大设计施工难题,取得10多项国家专利。

  2008年12月28日,武汉长江隧道通车运营,标志着中国迎来了“江上有桥、江面行船、江下通隧”的立体过江交通时代。“长江下都可以建隧道,其它类似的工程能有多难?”肖明清称,武汉长江隧道的建成,最大意义在于打破了人们思想上的禁锢。

  从担任“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的总设计师,到当时世界上在强渗透高磨蚀地层中修建的直径最大、水压最高、覆跨比最小的水下盾构隧道——南京长江隧道的总设计师,再到创新解决了深水宽海域隧道建设,成为国内首创、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水下盾构隧道——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的总设计师,肖明清和其团队为打通交通动脉,探寻隧道之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杰出工程。截至目前,肖明清已领衔研究和设计了50多座大型水下隧道。

  工作29年来,肖明清见证着中国隧道建设水平一步步迈向世界先进行列。他表示,随着中国发展强大,要建更多功能更全、品质更好的隧道,隧道技术是无止境的,攻关也永无止境,他仍将不负热爱、勇挑重担。(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