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2022年01月1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1月17日,重庆市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重庆市代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梁钦卿 摄 摄

  中新网重庆1月17日电 (梁钦卿)1月17日,重庆市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重庆市代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重庆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胡衡华表示,今年重庆将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科学推进石漠化、消落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重庆市广阳岛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记者近日上岛时看到,岛上湖泊映照着天空的蔚蓝,水草在清澈见底的湖水中摇曳生姿。不过在几年前,广阳岛曾规划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持续的开发建设导致岛上原生态梯田和自然水系受到破坏,岛上原有田园乡村形态消失殆尽。

  2017年8月,重庆市叫停广阳岛“大开发”。此后,广阳岛结合“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策略,以原生态、乡土味建设巴渝乡村田园风景。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重庆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强化工业废气、交通污染、扬尘和露天焚烧等领域管控,开展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强化建设用地、农用地等土壤污染防治。

  此外,重庆将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完善“长江绿融通”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拓展“碳惠通”平台功能,推动川渝共建区域性环境权益交易平台,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重庆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32万亩,国土绿化营造林51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渝北、北碚入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重庆山水林田湖草工程试点入选中国特色生态修复案例,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完工、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同时,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7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6天、其中优的天数146天,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考核为优秀。

  胡衡华说,重庆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重庆最动人的色彩。(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