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广州市民欢乐闹元宵

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广州市民欢乐闹元宵

2022年02月15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广州市民欢乐闹元宵
    肇庆火车站为旅客送上汤圆 洪艺珍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15日电 (记者 蔡敏婕)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游园赏花……15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广州市民都喜欢以传统方式欢乐闹元宵。广州市内多处地方都进行了温馨布置,传统活动别样精彩。

  广府年俗是广州市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元宵当日看花灯是广府地区的传统年俗。

  元宵灯饰品种很多,主要有宫灯、丝料灯、夹纱灯、走马灯、纸扎灯、花果灯等。而花果灯亦颇具岭南特色,有红柚皮雕成的柚子灯,素馨花、茉莉花结成的花灯等。

  据广府传统婚礼习俗非遗传承人卢燕武介绍,广府人在元宵还有吃汤圆的习俗,也有人称之为“糖丸”或“汤丸”,一般用糯米粉和水揉匀,再加白糖、芝麻或花生为馅做成。吃汤圆通常有庆团圆的含意。

  在广州市从化区环卫所的环卫之家内,环卫工人们通过包汤圆表达对冬奥会吉祥物的喜爱。“在汤圆的制作环节中,最难的是在汤圆上呈现吉祥物的脸部、四肢等部分。”环卫工人李叶华说:“吉祥物的手、耳朵、眼睛需要在糯米粉里加入食用色素后,揉搓成点、条、线,再黏上去精修,它的眼睛,还需要叠加三层大小不一的面团,才会有水汪汪的效果,而四肢部分也一定要用水粘牢,这样才不容易煮散。”

环卫工人包汤圆 成广聚 摄
环卫工人包汤圆 成广聚 摄

  当天,广东肇庆火车站举办了“我们在一起共度元宵节”活动,为旅客送上热乎乎的汤圆,让身处异乡的旅客感受节日的温馨。

  “元宵节快乐,给您来碗汤圆吧。”“谢谢你们,出门在外,没想到也跟在家一样,在车站过上了元宵节。”一位怀抱着孩子的女乘客接过汤圆连声道谢。广州的张老先生吃了一口汤圆后,对工作人员的热心善举表示感动。今年“就地过年”逐渐成为合家团聚的新方式。

  活泼可爱大狮子、小狮子早早等候在门口迎接穿着喜庆服装的孩子们,给他们送上新年祝福……广州市儿童福利会幼儿园在欢乐热闹的气氛中开展了“虎虎生威喜闹元宵”的欢庆活动,孩子们通过活动了解元宵节的传统文化,感受中国文化,体验元宵节的快乐。

  除此之外,广州市一汽巴士四分公司4路线也在公交车上精心布置小灯笼和灯谜,把车厢装扮得年味十足,组织乘客一起闹元宵、猜灯谜。

  “这次在公交车厢猜灯谜,老传统融合新玩法,灯谜除了传统新春文化之外,还增加了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小常识、中国历史以及廉洁知识等内容问答。希望通过这些猜灯谜活动,让乘客来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4路线车长胡燕辉说道。(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