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奥运五环”焰火背后有多少秘密?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奥运五环”焰火背后有多少秘密?

2022年02月17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奥运五环”焰火背后有多少秘密?
    图为李亮亮团队合影。 李亮亮供图

  (冬奥问“冀”)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奥运五环”焰火背后有多少秘密?

  中新网石家庄2月17日电 (赵丹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表演中,“立春”“五环”“雪花”等焰火造型在“鸟巢”上空绚丽绽放,令人震撼。那么,你知道这些高空特效焰火是如何制造出来的?背后藏有哪些秘密吗?

  来自河北圣姑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的李亮亮,是北京冬奥会高空特效焰火研发生产及燃放活动总工。据李亮亮介绍,由于“奥运五环”五种颜色的原料不同,升空高度、燃烧时长会不同,必须将每一发高空特效发光体重量精确到毫克、燃烧时间精确到微秒才能保证呈现效果。因此,打出“奥运五环”的焰火造型比以往难度更大。

  为此,他们在公司所在地河北省安平县1:1还原北京冬奥会的燃放环境,经过多次调整,终于换来“奥运五环”的完美升空。

图为工作人员在检查高空特效焰火。 李亮亮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在检查高空特效焰火。 李亮亮供图

  李亮亮说,冬季生产烟花容易因为温差问题影响高空特效发光体的强度。“生产高空特效发光体需要用水和原材料像滚元宵一样滚在一起,冬天生产时原料容易冻住,送入烘干室后容易开裂。”

  据悉,如果高空特效发光体的强度不够,以调试好的力度助推就无法达到预期的腾空高度。经历了无数次实验,李亮亮和团队最后采用阶梯增温、阶梯降温法解决了温差问题。

  除了保证燃放效果,李亮亮团队也格外注重环保问题,特意调配出微烟、零残留的高空特效发光体,而普通烟花爆炸后会掉落纸屑、木屑等。

  随着北京冬奥会接近尾声,李亮亮和他的队友也在抓紧为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以及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高空特效焰火造型做准备。他笑称,不会让大家失望。(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