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限量定制版毡艺:蒙古族老匠人“擀”出牧民生活新样式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限量定制版毡艺:蒙古族老匠人“擀”出牧民生活新样式

2022年05月10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限量定制版毡艺:蒙古族老匠人“擀”出牧民生活新样式
    图为达来其其格(右一)为牧民上课。 时秀霞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兴安盟5月10日电 题:限量定制版毡艺:蒙古族老匠人“擀”出牧民生活新样式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剪纸、贴花、盘花、刺绣、手工擀毡和缝毡袜……这些技能在达来其其格的人生中,从七八岁开始就陆续“解锁”了。

  时至今日,从复盘到传承,蒙古族老匠人达来其其格靠着毡艺,让牧民们的生活有了新样式。

  今年59岁的达来其其格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的一名退休教师,从小生活在草原上的她,幼年时便跟着姥姥和母亲学习蒙古族手工艺。

  “母亲阿拉坦其其格心灵手巧,家里8口人四季的袍子、鞋子都是她亲手缝制的。”达来其其格回忆道,“我从小跟着母亲剪羊毛、修羊绒、擀毡子,然后用擀好的毡子做毡袜。”

  1997年的冬天,达来其其格的母亲在给她缝制皮袄时去世了,这让她深受打击,很久都难以走出悲痛。

  “直到第二年春天,在一次追忆母亲的时候,我突然想要拾起她的老手艺,传承下去。”达来其其格说,“这也许是我能给母亲最好的礼物。”

  第一步,裁剪蒙古族图案,然后,手工擀毡子,再在擀出来的毡片上绣上各式各样的毡绣图案……虽然上学期间,手工艺技能“扔”了很久,但有从小打下的基础,达来其其格复盘母亲的技艺时,上手速度还是极快的。

  2007年,达来其其格正式开始做毡艺,囊括毡绣,无缝毡衣、毡帽、毡鞋、手套,以及毡艺画、毡子墙画等。到目前为止已有300多部作品。

  虽然是老手艺,但毡绣却是新样式。

  “以前驼毛绒是用来做垫子、驼具等用品,现在已经融入家里的装饰和日常生活中了。”达来其其格向记者介绍道。

  2014年,达来其其格被确定为兴安盟蒙古族图案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2018年,她被确定为兴安盟毡绣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达来其其格说:“这些年来,我的毡艺作品销往北京、广州、呼和浩特、鄂尔多斯、蒙古国等地,虽然量不算多,但个个都是定制版。”

图为达来其其格在学校给学生们上课。 时秀霞 摄
图为达来其其格在学校给学生们上课。 时秀霞 摄

  作为第三代传承人,达来其其格从姥姥、母亲、大娘、婶婶那里学习了各种各样的绣法,从姐姐和小舅舅那里学习了蒙古族图案,还曾去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以及蒙古国交流学习过。

  学成归来的达来其其格走进草原深处,给牧民们传授毡艺技艺,“教会他们如何利用自己家现有的材料,毡艺每年增收几万元不成问题。”

  2018年春天,达来其其格如约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开设了毡艺培训班。教课时,一位名叫宝音德力格尔的残疾人吸引了她的注意。

  “每次来上课,都是他的爱人背着他来,下课后再将他背回去。”因为他行动不便,达来其其格就站在宝音德力格尔身边上课,有空的时候还帮着他做毡艺。

  “一直以坐姿去擀毡子会非常累。”达来其其格说,但他一直坚持到了最后。

  宝音德力格尔的梦想是开一家毡艺小店,如今,他的梦想成真了。

  达来其其格的刺绣学校和金马鞍合作社收了很多学习手工毡艺、刺绣、缝制技艺的学生,“各地学习毡艺的学生有百余名,有的学生已经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开始教别人了。”

  乌兰毛都草原上的小牧民朱娜跟着妈妈来和达来其其格学毡艺,小姑娘心灵手巧,一幅蒙古马的毡画曾在那达慕大会上展览时,被一位北京游客看上眼,并买了去。

  这让达来其其格看到了传承的希望,于是,在闲暇之余,她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小学创建了毡艺工作坊,教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希望将手工毡艺技艺传承下去。

  2021年初,达来其其格开始着手编写综合职业学校手工艺课的毡艺课程教材,并在年中进入审核阶段。

  达来其其格说,她打算扩大自己的工作室,进一步发扬手工毡艺的优点,让更多人了解毡艺,喜欢毡艺。“我还想逐步把蒙古国和内蒙古各地的岩画呈现在毡绣上。”(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