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岸田文雄称“明天的东亚地区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中方回应

岸田文雄称“明天的东亚地区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中方回应

2022年07月01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岸田文雄称“明天的东亚地区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中方回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谢雁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欧洲与印太地区的安全防务密不可分,试图凭借强制手段单方面改变现状的现象在东海和南海不断发生,明天的东亚地区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日方深感危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日方在北约峰会上老调重弹,口口声声反对以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实际上日方是在为自身扩军强武寻找借口,各方对此早就看得一清二楚。

  在谈论东亚的明天时,首先应该想想东亚的昨天发生了什么?如果日方真心希望东亚和平稳定,就应该认真反省自身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而不是四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

  日方强调欢迎北约加大对印太地区的投入,有意充当“北约亚太化”的“急先锋”。这一做法完全是出于一己之私,抱持冷战思维,这只会在本地区挑动阵营对抗,制造对立分裂。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国家没有任何好处。

  我要强调,东亚是和平稳定的高地,合作开发的热土,不是地缘政治的角斗场。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都将遭到中国人民和东亚各国人民的共同反对,注定不会得逞。

  我愿重申,国家间发展关系应当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中方会密切关注北约相关动向,对损害中方利益的情况不会坐视不管。(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