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国家版本馆 保藏赓续中华文脉

分享到:

中国建国家版本馆 保藏赓续中华文脉

2022年07月31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国工程院院士带你探访广州国家版本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中国建国家版本馆 保藏赓续中华文脉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作为中国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中国国家版本馆30日开馆,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构成“一总三分”的馆藏体系。总分馆分别选址北京燕山、西安秦岭圭峰山、杭州良渚、广州凤凰山,各馆均设置了展示区、保藏区、洞藏区、交流区等,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

7月23日,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落成。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钱晨菲 摄
7月23日,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落成。 中新社记者 钱晨菲 摄

  何谓版本?版本馆里展什么?

  在中华版本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版本的载体千变万化,从早期刻符甲骨到“知识之舟”的纸质书,再到新兴数字媒体,陶石、兽骨、金属、竹木、纸张、数字等都是版本的载体。尽管版本形态多种多样,但其承载信息、传播知识、促进交流的作用始终不变,是延续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而中国国家版本馆中的“版本”取广义概念,除了大众所熟知的图书版本之外,古今中外所有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资源都可称为“版本”。中国国家版本馆的保藏范围目前有十大类。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类出版物版本全部入藏,同时吸纳具有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中华古籍、革命文献、宗教文献、雕版拓片、碑帖家谱、钱币邮票、影视剧数字版和外国精品版本等。

  目前,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开馆展品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上万件展品。中国国家版本馆的重要功能就是征集出版版本资源,工程建设3年来,面向全国580余家图书出版单位和1万余家报刊出版单位,从2020年起按照每种4份的新要求征集出版物版本,同时征集保藏一份数字版样本。

  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介绍,总馆规划的展览有“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以及“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等专题展览。同时,还设置了国家书房和文瀚厅两个精品陈列,以及北区库房地下一层和洞库特色库展,构建融合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形态于一体的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特色展陈体系。

  西安分馆结合陕西文化特色,设置了《赓续文脉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和《楮墨遗珍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杭州分馆包括“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等四个主题展览及一个数字展厅;广州分馆设置了“千秋写印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等四个常设展览和“互鉴千年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等三个专题展。

  “一总三分”构建中华版本保藏传承体系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瀚阁依山而建,历时三年。整体风格如一座传统园林,亭、台、楼、阁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大型建筑依山而上,耸立其间。馆内宋代石刻天文图的星空穹顶、洞库拱顶的飞天壁画等富有中国文化元素的设计随处可见。

  杭州分馆文润阁毗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山环水绕中,南阁、绕山廊、长桥、文润阁、北阁等建筑点缀其间。由龙泉青瓷拼成一扇扇高十余米的屏扇更让人眼前一亮,处处透露出宋韵的雅致。

  西安分馆文济阁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出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低处池、林衬托,远处高峰耸立,其间文济阁气势庄严,呈现山水交融、馆园结合之景。

7月30日,广州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图为航拍广州国家版本馆主楼“文沁阁”。(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楚红 摄
7月30日,广州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图为航拍广州国家版本馆主楼“文沁阁”。(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广州分馆文沁阁则是一派岭南风光,建筑群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构思,整体布局依山就势,层次递进,传承中华传统礼轴形制,四周环绕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岭南园林。

  “一总三分”,东南西北互为呼应。这样的中华版本资源保藏体系旨在确保文化安全。3个分馆是中央总馆的异地灾备中心,总分馆版本相互备份、异地保藏,确保中华版本免遭各类灾害损毁,永久安全保藏。

  “中国历朝历代都把版本保藏传承放在重要位置,从周朝的守藏室、秦朝的石室,到汉代的天禄阁、唐代的弘文馆,再到宋代的崇文院、明代的文渊阁、清代的四库七阁,专藏机构绵亘千年。中国国家版本馆建设,构筑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就是着眼于中华版本资源的永久安全保藏。这对增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厚植民族复兴的文化根基具有重大意义。盛世重版本、藏版本,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刘成勇说。(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