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试验设施”项目论证会召开

分享到: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试验设施”项目论证会召开

2022年08月05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试验设施”项目论证会召开
项目论证会现场。 沈阳市科技局供图

  中新网沈阳8月5日电(记者 王景巍)8月5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试验设施”项目论证会在沈阳召开。

  据悉,该项目由东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担任首席科学家领衔建设,是沈阳市拟首个支持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辽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院士等专家学者,辽宁省有关领导,东北大学有关领导,深采团队和项目合作单位代表等出席了论证会。

  开幕式后,钱七虎院士等9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论证,与会专家从设施体量、先进程度、技术能力、建设周期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和意见,为项目重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辽宁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表示,前瞻谋划和系统部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实现重点领域跨越、保障科技长远发展、实现辽宁省从科技大省迈向科技强省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教育厅将大力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设施建成并发挥效能,将进一步集聚各方资源,推进部省市校共建,增强辽宁省科技创新能力。

  据悉,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试验设施以总输出8万吨荷载能力真三向加载系统作为基础平台,满足深部复杂地质条件下5米×5米×5米多相多组分3D打印地质体模型测试要求,智能监测开挖、开采、抽采等深部工程变形和破裂全过程多元信息,实现多任务智能协同总控系统与大数据云共享。项目建成后,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工程灾害5米级超高仿真物理模型试验,为深部工程地质、深部工程安全科学和深部工程岩体力学领域提供科学研究平台,促进机械、材料、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保障中国国家资源能源战略安全,有力支撑智能制造、新材料、资源能源等产业发展。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东北大学将认真组织各方面工作,全力以赴建成功能完备、技术领先、运行高效、创新有力、成果产出显著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服务中国国家重大战略和辽沈区域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