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以来中国本土疫情波及21个省份 三亚疫情已现省内扩散和外溢

分享到:

八月以来中国本土疫情波及21个省份 三亚疫情已现省内扩散和外溢

2022年08月05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八月以来中国本土疫情波及21个省份 三亚疫情已现省内扩散和外溢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5日通报,4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222例,其中境外输入60例,本土16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7例,其中境外输入69例,本土248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4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1623例,累计死亡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0135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611例,累计确诊20968例,无死亡病例。

  八月以来中国本土疫情波及21个省份 宁夏贵州均现外地疫情关联感染者

  因海南、浙江等地疫情迅速发展,中国内地日增本土感染人数再次攀升。4日新增410例(确诊+无症状感染者),较前一日(294例)大幅增长,且继续呈多点散发之势,波及省份依然达到16个。其中本土确诊162例,来自7个省份:海南127例,广西16例,浙江12例,重庆3例,内蒙古2例,广东和四川各1例。

  当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48例,分布在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浙江54例,河南42例,海南35例,广西34例,新疆27例,山东16例,兵团14例,甘肃10例,重庆9例,河北2例,天津、内蒙古、江西、贵州、宁夏各1例。

  值得关注的是,贵州和宁夏均是时隔多日后再次出现本土感染者。至此,8月前4天,中国内地新增本土感染者已波及21个省份。

  据通报,贵州和宁夏新增感染者均与外地疫情关联。其中贵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遵义市绥阳县报告,此人7月31日从省外涉疫地区乘坐大巴车到达绥阳县;宁夏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中卫市,为新疆哈密推送协查的密接人员。

  海南三亚疫情快速上升 已现省内扩散和外溢

  海南省5日通报,8月1日至5日8时,该省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35例(确诊191例、无症状者44例),疫情波及海口、三亚、儋州、陵水、东方、临高、五指山、乐东等多个市县,其中三亚市202例,占海南省本轮疫情本土感染者总数的85%以上。

  海南省卫健委当日介绍称,此次三亚疫情聚集性明显,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报道,隐匿性、传染性强,为外源性引入。进一步溯源调查发现,中心渔港渔船存在与境外鱼货交易行为,隐匿感染回港引入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通过境外的冷冻鱼货导致中心渔港相关人员感染所致。

  据介绍,经专家组研判,三亚市已从4日零时起,对主城区实行为期3天的临时管控措施。为严防疫情外溢扩散,交通部门对离开三亚的人员加强管控。同时,根据流调研判结果,科学划定风险区域。

  据三亚市最新通报,8月5日0时—17时,该市新增本土感染者200例(确诊189例、无症状者11例),8月1日以来累计发现本土感染者380例。目前,三亚市本轮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其关键是防扩散防外溢。

  浙江义乌已有本土感染者135例 重庆疫情为同一传播链

  浙江省金华义乌市5日通报,4日21时至5日9时,义乌市新增40例阳性感染者,8月2日以来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35例(确诊21例、无症状者114例)。

  据介绍,义乌市本次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染性更强、有效再生数(Rt值)更高、传播速度更快。目前金华市的东阳、兰溪、浦江等地出现的感染者均与义乌疫情关联。

  义乌市5日凌晨发布通告称,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管控,倡导市外人员非必要不来义乌,市内人员非必要不离义乌;全市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市内公交线路停运3天。据悉,义乌市本次疫情的首报病例为省外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

  重庆市卫健委5日通报,该市4日新增本土确诊3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

  据悉,重庆合川区3日在市外返渝人员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1),当天在其密切接触者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该市4日新增12例感染者中,除1例为感染者1的同小区人员外,其余均是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上述感染者属同一条传播链条,但因其活动轨迹复杂、牵涉面广,后续出现新增感染者的可能性较大。

  兰州北海日增感染者均降至个位数 二连浩特统筹疫情防控与口岸通关保畅

  作为7月以来中国内地本土感染者最多的两个城市,甘肃兰州市和广西北海市的疫情防控均进入扫尾清零阶段。8月4日,两地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为个位数,且较前几日持续下降,其中兰州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北海市新增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

  北海市此次疫情最严重的海城区5日发布通告称,经综合研判疫情形势,决定自5日起,调整海城区疫情防控高、中风险区域,其中24个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

  内蒙古二连浩特市4日新增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均在集中隔离点检出,该市连续两天社会面零新增。截至4日24时,二连浩特市现有本土确诊19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无重症、危重症患者。

  二连浩特官方表示,该市统筹疫情防控与口岸通关保畅,强化货源组织调度,成立口岸保通保畅领导小组,调整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保持口岸货运量总体稳定。目前,公路、铁路口岸过货量均高于疫情前水平。(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