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中外对话 | “隐形冠军”之父为何说中国成创新最佳试验场?

分享到:

东西问·中外对话 | “隐形冠军”之父为何说中国成创新最佳试验场?

2022年08月23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东西问·中外对话】“隐形冠军”之父为何说中国成创新最佳试验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隐形冠军”之父为何说中国成创新最佳试验场?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李金磊

  德国等欧洲国家孕育了大批“隐形冠军”企业,这些企业市场占有率领先但却鲜为人知。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往往梦想做大做强并最终上市,这反映出中欧商道哪些大异其趣之处?“隐形冠军”对中国企业有何启示?中国将成为德国“隐形冠军”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吗?

  围绕上述问题,中新社“东西问·中外对话”邀请“隐形冠军”之父、德国著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展开了对话。

  赫尔曼·西蒙认为,雄心、专精、全球化这三大支柱,同时结合长期战略,这便是“隐形冠军”成功的秘诀。德国的优势在于高科技和专精,而中国企业优势则在于发展速度和消费者对创新更友好。他认为,中国已成为创新的最佳试验场,尤其是数字创新。

  陈劲表示,美国企业强在战略创新,德国企业善于技术创新,而中国企业则善于整合资源、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如果能够顺应全球化经营的趋势,建立融合不同文化、文明的跨国企业,实现中、德、美合作协同发展,这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将有很大贡献。

  对话实录摘编如下:

  中国“隐形冠军”将是德国“隐形冠军”的强劲对手

  中新社记者:西蒙教授提出的“隐形冠军”理论蜚声全球。德国等欧洲国家有着大批“隐形冠军”企业。与中国企业都梦想做大做强并最终上市相比,这反映出中欧商道哪些大异其趣之处?

  赫尔曼·西蒙:“隐形冠军”是指在全球市场排名前三,利润低于50亿美元,却鲜为人知的企业。它们是专注于特殊、小众市场的中型企业,非常低调,但却是细分市场的领头羊。

  中国和德国经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隐形冠军”也有差异。第一,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德国全球化进程领先,德国“隐形冠军”通常拥有超过50家国际分支机构,而中国“隐形冠军”国际分支机构通常不超过10家。

  第二,从创新角度来看,中国“隐形冠军”正在大力投资创新和研发。诺基亚跌落神坛、华为引领世界的故事说明,创新是未来的基石,中国“隐形冠军”将是德国(等欧洲国家)“隐形冠军”的强劲对手。

  陈劲:德国“隐形冠军”表现卓越,是因为德国工业化程度比较高。中国还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在技术深度方面还要不断加大投入。当前,中国部分企业加大了“专精特新”或“隐形冠军”的发展力度,但“隐形冠军”的数量和发展水平与德国还有较大的差距。

  中新社记者:西蒙教授多次说,中国将是德国“隐形冠军”的强大竞争对手。双方企业除了竞争,是否有足够大的合作共赢空间?

  赫尔曼·西蒙:德中企业之间的确存在合作共赢的空间,德国的“隐形冠军”已经在中国立足,在中国有超过2000家工厂,与中企开展了紧密合作。

  反之,中企收购德企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在过去7年中,超过300家德国企业被中企收购,其中大约50家为“隐形冠军”。现在很多德企实际被中企持有,但以德国品牌运营,这种模式也运行得不错。不过,中企在德开设的新工厂数量很少,一共5家,而德企在华工厂高达2000家。这再次说明两国处于全球化的不同发展阶段。我们期待德国迎来一波强劲的中国投资。

  陈劲:中德合作空间较大,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庞大的发展中国家,且消费正在升级,巨大的市场规模提供了良好机遇。无论是传统基建还是以数字化为平台的新基建,都给中德企业合作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中国比德国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环境

  中新社记者:如何看待中、美、德企业各自在创新能力方面的短长?

  赫尔曼·西蒙:高科技和专精是德国的两个突出竞争力。美国则善于组织流程,热衷于制定国际标准。而中国企业有发展速度快等优势。我总惊叹于中国企业家的强大执行力。现在有一种新的看法是,中国消费者比德国消费者更愿意接受和接纳创新。因此,中国已成为创新的最佳试验地,尤其是数字创新。(在这里)你真的可以检验自己是否能够成功。

  中国在许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比如高铁、人工智能。例如,一家德国“隐形冠军”正在上海建设其人工智能中心。他们认为,中国比德国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环境。

  陈劲:美国企业强在战略创新,德国企业善于技术创新,而中国企业则善于整合资源、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三国应学习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以实现更好发展。如果能够顺应全球化经营的趋势,建立融合不同文化、文明的跨国企业,实现中、德、美合作协同发展,这将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

  中新社记者:中国企业如何借鉴德国“隐形冠军”的成功故事,走出一条“长期主义”“专精特新”的自主创新之路?

  赫尔曼·西蒙:雄心、专精、全球化这三大支柱,结合长期战略,便是“隐形冠军”成功的秘诀。

  要立志成为全球市场中的佼佼者,同时要做到专精,唯有专精才能跻身世界一流水平,但是专精使得市场变小,那就通过全球化使市场变大。借助全球化,小众市场也可以让中型公司发展到很可观的规模。这些是“隐形冠军”最重要的指导方针。

  同时,要真正发展高科技,坚持长期战略。长期战略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提高员工忠诚度。德国“隐形冠军”每年员工流失率仅为2.7%,员工忠诚度极高。

  陈劲:中国有些企业已经开始强化对核心技术投入,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小企业应该走“隐形冠军”之路。要把中小企业变成市场的强者,而不是大企业的跟随者。创新能力方面要做精做强,经营思想要着眼于长期发展、可持续发展。

  中新社记者:“隐形冠军”赖以成功的游戏规则还适用于今天吗?

  赫尔曼·西蒙: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出口越来越多地被外国直接投资所取代。疫情下的中美贸易争端、乌克兰冲突都冲击了全球供应链,全球估值重新洗牌。

  我们必须扎根目标市场,而不是将产品运送到世界各地,从而增加供应链的风险。因此,这是一个全新的游戏。我认为这是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更区域化、更完整的价值链以及更少的跨区域出口。

  中德合作比美德合作更有效

  中新社记者:如何看待中德企业家精神的异同?

  赫尔曼·西蒙:两国人民都很勤奋、努力。我们还兼具一种工匠精神。我在中国演讲的时候,经常会问一个问题——谁有成为“隐形冠军”的野心?半数听众举手,这比德国还要多。两国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和野心非常相似,我认为这一切源于儒家思想以及德国的职业道德等。这一点为产品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利于实现合作共赢。实际上,中国和德国的合作比德国和美国的合作更有效。

  陈劲: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深受儒家文化影响。同时又在儒家文明基础上融入了一些道家文明的思想,形成新儒家文明,结合了秩序和灵活性。中德的哲学家很多思想是不谋而合的。未来,我们要更强调以天下大爱之心去团结全球的商业企业,共同合作。(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