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新责任新力量 “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举行

分享到:

新媒体新责任新力量 “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举行

2022年08月31日 11:2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卓)从抗疫牵动全球亿万人心的每一条突发新闻,到脱贫攻坚伸向受困群众的每一双温暖援手;从帮助13388个走失者与家人团聚的“黑科技”寻人,到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潮”的互联网助农……新媒体投身社会服务,激扬新力量,彰显新责任!30日下午,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在长沙举行。

  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芒果超媒、新浪、抖音等11家媒体的大咖作主题演讲,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暨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上线……聚焦新媒体、新责任、新力量,一场头脑风暴让人感受到新媒体敢于担当的澎湃力量。

  官媒去“官气”,看见大问题倾听小声音

  尽管是新媒体论坛,但率先发声的却是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权威“官媒”。传统主流媒体的新媒体转型,让人看到官媒去“官气”,以用户思维服务社会的蓬勃朝气。

  “201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在北京暴雨之夜紧急上线。”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在演讲中说,从十年前那个彻夜未眠,与市民共同守望平安的雨夜起,创新传播手段、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社会服务就已经深深融入人民日报新媒体的基因。

  人民日报新媒体不断追求可视化、交互性、年轻态,推出了一批有创意、影响力大的爆款产品,建立起“两微两端多账号”的移动传播矩阵,覆盖用户超过了7.5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人民日报客户端紧急开发“新冠肺炎求助者平台”,总点击量超10亿次,收到有效信息超4.2万条,使近万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我们看得见‘大问题’,也听得见‘小声音’。”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李俊说,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创办的新媒体应用“全民拍”,两年来十万条来自基层的“全民拍”照片传递着民生冷暖,也为如何实现凝聚共识“同心圆”模式提供了一份“新媒体+”的生动样本。

  李俊说,过去传统媒体新闻热线大多数是牵涉面广的大问题,而“全民拍”征集来的很多是民生小事。仅2021年一季度,网友投稿的线索数达到近两万条,其中反映党风政风的12%、生态环境的9%、消费维权的12%。

  “新媒体+公益”,推动人人公益时代来临

  公益,究竟是慈善人士的“专属”,还是人人皆可为的人生常态?芒果超媒、新浪微博等新媒体负责人以自身的新媒体实践告诉大家,“互联网+公益”催生出公益新模式,拓宽公益社会辐射面,推动公益全民化,让“人人公益”变成新型生活方式。

  “用8分钟时间来说服8000人参与,让8000万人受影响,至少可展望8个亿的慈善规模。”芒果超媒副总编辑易柯明分享了“人人公益”所追求的全新公益打开方式。芒果TV拥有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等关键的做慈善公益的基础,发起了35个重要的募捐项目,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受众。

  2008年新浪发起汶川地震的“绿丝带”,成为互联网公益的枢纽。新浪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说,微博一直倡导“人人公益、人人参与”的公益理念,从公益传播、公益筹款和公益协作三大价值出发,找准微博公益定位与业务方向。去年全年,新浪微博有超过1.3万个公益认证账号,发布博文总量突破133.5万,话题阅读量更是高达1495.6亿。截至今年7月,微博拿出了3.3亿元的广告收入,用于相关的公益计划。

  新媒体讲好“乡村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如何运用新媒体手段,助力乡村振兴?

  论坛现场,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内容生态总监王晓雁分别就“乡村振兴与新媒体力量”主题,根据自身所在机构或平台的特色与创新实践,从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怎样为乡村振兴插上新媒体的“翅膀”、科技如何为乡村“耕耘者”赋能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生动的演讲。

  为更好响应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红网整合社会资源,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汇聚优质农业品牌、搭建智慧助农平台、链接农业产业生态,打造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红网公益云平台与学习强国、步步高、分享通信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现场签约。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