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黄喜忠:切实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助力“六个江西”建设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黄喜忠:切实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助力“六个江西”建设

2022年09月08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南昌9月8日电 (记者 刘占昆 姜涛)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黄喜忠说,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谋思路、定措施,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求实效,推动会议精神在江西落地落实,切实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助力“六个江西”(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建设。

  坚持导向作用 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

  黄喜忠认为,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在“十二个必须”中,这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指明了前进方向,又阐明了实践路径,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黄喜忠说,要坚持目标导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动全省统一战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持续深化理论阐释,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创新基地作用,努力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黄喜忠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工作短板。立足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查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列出清单,精细谋划、精准施策。同时,要高度重视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防范问题,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斗争本领,开展细致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健全防范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重大风险。

  黄喜忠还说,要坚持效果导向,形成合力抓好贯彻落实。协助做好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筹备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明确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努力方向。要夯实基层统战工作,指导基层统战部门大胆试、大胆闯,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江西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

  明确着力重点 在“六个江西”建设中展现统战作为

  黄喜忠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任务和着力重点。我们要努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在“六个江西”建设中扛起统战责任、作出统战贡献、展示统战作为。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江西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黄喜忠表示,必须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确保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黄喜忠说,要善于借势谋势、借力发力、借智用智,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着眼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聚焦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开展民主监督。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扎实开展“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作,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共同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黄喜忠强调,要聚焦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聚焦争取人心、壮大力量,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聚焦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大力支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谈及如何学习宣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黄喜忠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好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推动会议精神进机关、进高校、进基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黄喜忠表示,要把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教学内容。通过辅导讲座、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引导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全面掌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统战工作的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江西统一战线事业各领域各方面。”黄喜忠说。(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