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山西晋中特色美食 制作讲究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山西晋中特色美食 制作讲究

2022年10月05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山西晋中特色美食制作讲究
平遥牛肉,醇香可口。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10月5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山西省晋中市的报道,介绍了当地特色美食。

  报道指出,平遥牛肉是中华传统名菜,源于西汉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

  平遥牛肉传统制作工艺独特,从生牛屠宰、生肉切割、腌渍、锅煮等操作程序和操作方法,到用盐、用水,甚至加工的节气时令等,都十分讲究。依靠当地特有的土壤、水质、气候、人文等因素,采用考究的选料方法和独特的腌、卤、炖、焖制作工艺。平遥牛肉色泽红润、肉质鲜嫩、醇香可口、营养丰富。

  位于晋中盆地的太谷县,有一种传统功夫小吃——太谷饼,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太谷饼是面制炉烤的实心饼,当地俗称“烧饼”,以其香、酥、绵、软的特点享有“糕点之王”美称。制作精细,工艺讲究,有四大特点:一是酥软至极,将鲜饼置于不同的器皿中,它会随器皿的不同形状而变化;二是馨香诱人,令人回味不尽;三是稍嚼即化,口感极好;四是易于贮藏,哪怕过了一段时间,色依旧、味如初。

寿阳豆腐干,口感坚实。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寿阳豆腐干,口感坚实。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晋中寿阳县冬寒夏凉的气候,繁育生产出优质大青豆,加之独特的深层地下水,繁复的传统工序等,成就了山西著名特产寿阳豆腐干。

  寿阳豆腐干块形较平整,外观褐红,内显金黄,口感坚实,组织细腻有韧劲,鲜香味美,营养丰富,深受民众青睐。据资料记载,寿阳豆腐干制作历史悠久,豆腐作坊遍及乡村集镇,早在明清时期就小有名气,成为人们宴请宾客、庆祝节日的美食佳肴。

  寿阳豆腐干制作工艺独特:一是对原料去杂、脱皮,除去豆皮杂质对口味的影响,同时亦提高了大豆蛋白的消化率;二是连续两次煮浆,使大豆纤维充分膨胀;三是上色,用手工炒制的焦糖色防腐和保湿,防止豆腐干表面脱水,极大地增加豆腐干的适口性;四是点浆工序,低浓度卤水点浆时,浆水缓慢翻滚,蛋白质逐渐凝固,形成豆腐干良好的口感。(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