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有1平方公里以上天然湖泊2670个 总面积逾8万平方公里

分享到:

中国现有1平方公里以上天然湖泊2670个 总面积逾8万平方公里

2022年12月27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现有1平方公里以上天然湖泊2670个总面积逾8万平方公里
最新发布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封面。 中科院 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27日在北京正式发布,该报告披露,中国现有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2670个,总面积8.07万平方公里,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湖泊总水量1.04万亿立方米。

  《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湖泊生态环境总体状况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可利用湖库淡水资源总量显著增加,湖库对饮用水安全保障的作用更加凸显。除天然湖泊数据外,中国现有水库9.86万座,总库容9306亿立方米,比2011年分别增加1.01万座和2105亿立方米。受益于湖泊保护和水质改善,全国湖库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占比近5年由33%增加至40%,服务了全国近50%的人口。其中,太湖已成为上海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千岛湖配水工程等重大调水工程为北京、天津、郑州、杭州等提供了优质水源。

  二是大部分湖泊透明度上升,发生藻华的湖泊数量减少,湖泊水生植被逐步恢复,湖泊富营养化得到明显遏制。近10年来,70%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湖泊整体变清,出现藻华的湖泊数量开始递减,湖泊富营养化得到明显遏制,水质总体状况趋好。

  三是重要湖泊生物多样性水平稳步提升。通过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的实施,重要湖泊的生态环境趋于好转,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稳定性提高。

  四是干旱半干旱区湖泊水量显著增加,湖泊生态服务功能改善。近10年来,青海湖水位逐步升高,2020年平均水位达到3196米,为近50年来最高水位;呼伦湖面积总体稳定在2000平方公里以上;博斯腾湖水量显著增加,从2012年的57.6亿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81.8亿立方米,增加了42%。干旱半干旱区湖泊水位持续上升,湖泊咸化明显改善,对缓解区域水资源短缺、提升湖泊生态服务功能、保障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发挥了更大作用。

  在典型湖泊生态环境状况方面,中国湖泊主要分布在东部平原、云贵高原、青藏高原、蒙新高原和东北平原五大湖区。东部平原以浅水湖泊为主,水源补给充足,河湖关系密切;云贵高原多为断陷深水湖泊,换水周期长,生态系统较为脆弱;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以咸水湖和盐湖为主,矿化度高;东北平原湖泊面积较小,大多为浅水湖泊,矿化度较高。东部平原地区典型湖泊太湖、巢湖富营养化得到遏制,鄱阳湖和洪泽湖在水质趋好的同时,生态系统完整性有所提升。

  这当中,云贵高原地区典型湖泊滇池和抚仙湖的水质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青藏高原地区典型湖泊青海湖和色林错的蓄水量显著增加,生态系统完整性提升;蒙新高原地区典型湖泊博斯腾湖和呼伦湖的水位和面积恢复,水体咸化明显缓解;东北平原地区典型湖泊查干湖的萎缩与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水库型典型湖泊千岛湖和天目湖的生态环境总体优良。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效,《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还提出多项具体建议:一是统筹湖泊生态环境治理与流域综合管控,进一步推动湖泊流域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推进科技湖长制,进一步提升湖泊科学管理和保护水平;三是启动实施国家湖泊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推动湖泊高质量保护;四是加强湖泊流域系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五是完善湖泊流域保护机制,推动湖泊保护国家立法。

  其中,加强湖泊流域系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上,加强湖泊流域系统基础科学研究,启动第一次全国湖泊普查,为湖泊保护与治理修复提供基础数据;研发湖泊营养盐高效去除与藻类水华控制的革新技术,有效控制湖泊富营养化,在典型湖泊流域开展引领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打造国家级湖泊科学研究中心,构建重点湖泊流域系统监测网络,进一步提升湖泊生态系统感知与模拟能力,研创中国“数字湖泊”,服务湖泊流域综合治理与创新管理。(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