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重庆市委会为高水平建设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献策

分享到:

台盟重庆市委会为高水平建设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献策

2023年01月13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盟重庆市委会为高水平建设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献策
图为台盟、无党派、台联界别委员参加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 台盟重庆市委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3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是台资西移的重要承接地。渝台经济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正在当地举行的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台盟重庆市委会提交了关于《高水平建设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促进渝台经济融合发展》的集体提案。

  2022年11月8日,在第十四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上,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揭牌,这是经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共同批复的全国第六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一区三园的模式,由重庆高新区产业园、涪陵区产业园、永川区产业园组成,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科技及农业食品产业等行业。

  牵头开展此项调研的重庆市政协委员、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市政府文史馆馆长王昱说,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设立,将为深化渝台交流合作增添更广阔的平台和更有力的抓手,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然而,台盟重庆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正开局起步,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规划布局、工作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已签约台资企业投资进展缓慢、台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保障性措施不够到位等。

  王昱认为,高水平建设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有利于加快推动台资企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和转型升级,促进渝台经济融合发展。要树牢“一盘棋”思维,综合园区发展属性、产业发展特点、企业创新能力等因素,明确园区发展定位,出台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强与有关省(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沟通交流,积极加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加强与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委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力争在产业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向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倾斜。

  台盟重庆市委会为此建议,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台资企业入园提供良好条件。加强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园特色互补、错位发展。推动渝台两地产业深度对接,引进一批壮链强链补链型台资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支持重大产业项目优先规划布局在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台资企业落户,促进渝台两地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增强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影响力和吸纳力。

  目前,重庆已先后设立7个涉台园区,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实际利用台资79.71亿美元,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23家。台湾地区已成为重庆第五大贸易伙伴。

  在吸引台商入驻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方面,台盟重庆市委会建议,瞄准链主台资企业招大引强,完善产业配套,推动台资优质产业集群成链。坚持“三园联动”,策划举办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推介会、台企恳谈会等活动,共同发布一批投资清单。紧盯世界500强台资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加强与产业链中台资领军企业的合作。推进对台科技合作交流和产业技术攻关,扶持创业孵化基地,加速小型微型台资企业创立成长,打造产业园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鼓励支持优秀台湾青年、技术人才、研发团队到产业合作区就业创业。(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