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坐标 |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

分享到:

文明的坐标 |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

2023年01月20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甘肃天水,连绵的山脉之中,一座鬼斧神工的佛教石窟,神秘、优美地伫立在深山的怀抱之中,那就是麦积山石窟。麦积山属丹霞地貌,宜开窟却不宜石雕,因此石窟内雕塑多以泥塑、石胎泥塑为主。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后秦时期,现存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麦积山石窟,因其栩栩如生、技艺精湛的泥塑造像,名列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麦积山的塑像,除早期作品外,从北魏开始,几乎所有的佛像都是俯首下视的体态,有和蔼可亲的面容,是人们美好愿望的化身。让我们感受麦积山的“微笑”,领略那独有的艺术气息。(牛爷工作室出品)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