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竺:阅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和身边人

分享到:

陈天竺:阅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和身边人

2023年03月12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中国日报社、中国日报客户端记者

  我想请问陈天竺代表,您作为一名编辑,经常要和读者、和文字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您是如何体会到阅读和文字的力量的?谢谢。

  甘肃团《读者》杂志副总编辑陈天竺代表

  谢谢您的提问。大家好,我是甘肃代表团的陈天竺,来自读者出版集团。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读者出版集团,亲切看望了《读者》杂志的编辑们。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家面对面地交流读书心得,总书记说:“看好的文章,常有一种豁然开朗、醍醐灌顶的感觉,往往因为一篇文章、一段文字,内心会受到深深的触动。”总书记的话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个读者人。

  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阅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自己和身边的人。我常常会想起多年前的一个少年。

  2010年的一天,我收到一封读者来信,这封信很特别,因为信封上写着一句话:我像一朵被遗弃的花。旁边还画了一朵仿佛被风摧折的花。我的心一动,拆开信,才读了两段,心里已经十分沉重。信中说:

  我的天空满是阴霾,每一天我都在痛苦中挣扎。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我知道他们很辛苦,不敢把我心中的苦告诉他们。奶奶年纪大了,家里还有弟弟,我的成绩越来越差,总是被老师批评。我的腿不好,总是被人嫌弃和嘲笑,灰暗的日子看不到尽头,我就要坚持不住了……只有沉浸在阅读和文字世界中,我才感到不那么孤独,我该怎么办?怎么办?

  这个在痛苦中挣扎的孩子名叫小雨,是一名正在上初二的留守学生,他从《读者》杂志中认识了我,鼓起勇气给我写了这封信。从信中我看到他的迷茫与无助,也看到阅读给他生命带来的生机。我第一时间给他回了信。有了这个小读者笔友之后,我也有额外的心疼与期待,时常推荐文章给他,并鼓励他多读多写多练。渐渐地,他打开心扉,跟我聊阅读带给他的慰藉和温暖,也聊他的梦想与未来。来信中,我看到他的字越来越漂亮,文字表达越来越流畅。他一直喜欢写作,开始尝试着给杂志投稿。我鼓励他去读《平凡的世界》《我与地坛》等经典文学作品,希望他从书中汲取人生力量。

  我们的通信持续了大约两年。上高中后,小雨开朗了许多,我们还通过几次电话,小雨跟我聊他读的书,有一次他说:“我要像《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

  现在,小雨已经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我打心眼里为他高兴。

  小雨总是说:阅读让他的世界从此明亮丰富起来!我感到,小雨的故事让我见证了阅读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不仅启智增慧,而且带给人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让我更深地理解编辑这份职业的价值和使命!作为一名来自出版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始终把目光投注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谢谢。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