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棒垒球“教头”大陆育苗:追寻“更棒人生”

分享到:

台湾棒垒球“教头”大陆育苗:追寻“更棒人生”

2023年03月16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湾棒垒球“教头”大陆育苗:追寻“更棒人生”
身着棒垒球服的邵振宏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3月16日电(记者 项菁)16日,浙江绍兴嵊州市三界镇中心小学绿茵场上,年近半百的台胞邵振宏身着蓝色棒垒球服,手把手教孩子们投球。这是邵振宏“登陆”后,教大陆小朋友打棒垒球的第6个年头。

  邵振宏从小“痴迷”棒垒球运动,后来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1998年结束棒垒球职业生涯后,他选择在台湾学校担任教练。

  “打好棒垒球,要从娃娃抓起。”在邵振宏看来,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所以他一直将重心放在校园里,希望带领更多青少年实现棒垒球梦想。

邵振宏(左一)和其他教练一起带小朋友打棒垒球比赛 项菁 摄
邵振宏(左一)和其他教练一起带小朋友打棒垒球比赛 项菁 摄

  为了找到“更棒人生”,6年前,邵振宏扩大“育苗”范围,将梦想的种子撒向大陆。

  他先后在北京、杭州担任棒垒球教练,一年前来到绍兴。“长期在绍兴生产棒垒球产品的陈景森先生,一直希望借助现有资源,给大陆孩子提供棒垒球专业培训。”邵振宏说,“我们想法一致,所以一拍即合。”

  不仅是自己,邵振宏还邀请了另外3位台湾教练到绍兴,共同推动“棒垒球进校园”,探索两岸棒垒球运动新发展。

  “嵊州有6所学校,新昌有4所学校。”邵振宏来到绍兴后,每天奔走在不同的学校里,为孩子们“量身定制”训练课程,“接下来还会增加4所到6所学校,我们也会同步邀请更多台湾教练过来。”

  棒球是台湾“第一运动”,深受民众喜爱。相较台湾,大陆的棒垒球运动起步晚。正因如此,邵振宏觉得,“教大陆小朋友打棒垒球,特别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从起初不会拿手套,到有模有样,再到比赛拿名次……看着这些小朋友一路成长起来,我心里也很高兴。”邵振宏坦言,特别是小朋友对棒垒球运动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改变,“最初他们只是觉得这项运动很酷,有新鲜感。我会在训练中慢慢告诉他们,其实棒垒球蕴含的是包括纪律、责任、荣誉等在内的团队精神”。

邵振宏了解绍兴人文历史 项菁 摄
邵振宏了解绍兴人文历史 项菁 摄

  在邵振宏看来,棒垒球是一项讲究战术和配合的团体性运动,不仅需要个体的积极投入,更离不开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大家在赛场上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样的体育精神,对孩子的品格塑造也有帮助。”邵振宏说。

  随着两岸棒垒球运动不断发展,邵振宏越发觉得,“不能关起门来练。”

  作为绍兴市台协会理事、棒垒球队“总教头”,邵振宏每当有空闲时间,就会带着台湾教练们和大陆棒垒球爱好者打友谊赛,在相互切磋中增进感情、共同成长。“不只是打球,也是以球会友。”邵振宏说。

  在大陆拼搏的这些年,邵振宏也感觉到,大陆发展棒垒球运动前景广阔,这里不仅是两岸棒垒球教练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将会是棒垒球运动员的“摇篮”和赛事“目的地”。

  他以绍兴为例说,绍兴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棒垒球赛事举办地,新建了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他期待,在新场地和赛事的加持下,绍兴掀起棒垒球运动热潮。

  “绍兴有一批热爱棒垒球运动的台商台胞,目前我们和大陆同胞正在商议,希望筹备成立绍兴市棒垒球协会,形成‘两岸一家亲’的合力。”邵振宏说道。

  谈及未来,邵振宏具体讲,“俱乐部和校队要齐头并进,比如俱乐部注重培养一批棒垒球爱好者,校队专注培育高水平运动员。”

  除了“棒垒球情缘”,最吸引邵振宏的就是江南韵味,这也是他追寻“更棒人生”的重要原因。

  “这里人文底蕴非常深厚,特别是小桥流水人家的风光,很多课本上的故事都能在绍兴找到影子。”邵振宏直言,绍兴宜居宜业,他还结识了不少好朋友,“虽然远离家乡,却也十分心安”。(完)

【编辑:马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