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在施工一线的工程人:用坚守诠释“劳动最光荣”

分享到:

扎根在施工一线的工程人:用坚守诠释“劳动最光荣”

2023年05月02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扎根在施工一线的工程人:用坚守诠释“劳动最光荣”
张建洪(右一)与现场技术员交流湿接缝钢筋焊接质量要求。 唐艳宁  摄

  中新网金华5月2日电(奚金燕 朱睿 唐艳宁)5月2日早上6时30分,浙江交通集团旗下浙江交工义东高速土建2标项目副经理张建洪,匆匆吃上几口早饭后,便快速驱车赶往施工现场。

  张建洪19岁开始从起重班班长做起,扎根基层从事公路和桥梁施工建设,现今52岁的他已在浙江交通建设的路上奔波了30余年。多年经验练就了他的一双“扫描雷达”眼,成为施工现场名副其实的安全质检老师傅。今年是张建洪来到义东项目的第四个年头,在顺利完成义东项目1标桥梁施工任务后,3月份,他便马不停蹄地进入义东项目土建2标负责一工区桥梁施工生产管理工作。

  五月,奋进正当时。“五一”假期正值项目大干快上的时节,张建洪同往常一样,早上和班组一同开上班前会,讲解当天施工质量安全要点,紧接着是长达10.7公里全线巡查工作,他的眼睛就像雷达般不停扫描,将每个角落查看个遍,这已成为他干施工的一条“铁律”。督查各工作环节施工进度情况、检查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与现场负责人沟通今日具体的人员安排……他深入一线,切实解决现场施工瓶颈问题、对相关质量安全问题进行纠偏。

  在西坞大桥桥面系施工现场巡视中,一位吊车司机正在吊装钢板,准备起吊时,张建洪在十几米远外发现吊机的支腿路基板有脱空的现象。他立即高声喊道“停吊”,迅速跑到作业现场,要求施工队伍停止作业,并对司机和指挥员严厉批评:“一定要先把地面整平,再铺上路基板来确保起吊受力均匀,施工安全无小事。”对于张建洪这个扫描“雷达”,同事都对他“心服口服”。

西坞大桥梁板架设施工现场。 杨司宇  摄
西坞大桥梁板架设施工现场。 杨司宇  摄

  “负责现场管理,对不规范作业的行为不能和风细雨,要理直气壮,严厉批评,不能迁就,当场纠正,责令整改,这是管理者的责任。”张建洪说道。“不出问题”不是终点,管好施工现场还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施工区域无论是吊装作业是否符合规范,还是脚手架的螺丝钉是否安装妥当,甚至是谁没有正确佩戴安全帽,他都能做到及时发现,立即纠正。

  工地对于张建洪来说,就像是他的家。19岁就在工地摸爬滚打,日积月累的现场管理经验,让张建洪早已熟知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他多次在项目施工生产例会中强调:“如果要在安全与进度中做选择,永远要将安全摆在首位。”在张建洪的带领下,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工作理念,营造“人人要安全”的工作氛围。

  “他不是精力充沛、不是钢筋铁骨,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漫长的岁月中,他对工作的热情,对人生的态度像涓涓细流一样滋养着每一个靠近他的人。”张建洪的徒弟谢嘉春如是评价道。

  作为党员,张建洪凭借着踏实肯干、细腻严谨的精神一步一脚印走来,在务实执着的行动中坚守每一个节假日,在实践中交出主题教育学习的成绩单。

  在浙江,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还有很多,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份份辛勤的劳动,构成了节日里最靓丽的风景线。(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