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东数西存” 建言推动一体化存力布局

分享到:

专家学者研讨“东数西存” 建言推动一体化存力布局

2023年05月10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专家学者研讨“东数西存”建言推动一体化存力布局
5月9日,“东数西算下数据存力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东数西存”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 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张素)“‘东数’要想更好实现‘西算’,算力是中心,存储则是根基。海量数据要想算得好,得先存得下、读得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吴非在北京说。

  5月9日,“东数西算下数据存力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吴非等专家学者在会上表示,数据是算力的基石,算力依赖存力,因此,“东数西算”的实质更多表现为“东数西存”。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中国的总算力规模达180EFLOPS,存力总规模超过1000EB。“由于数据的价值挖掘以存储为前提,需求巨大,到2025年,我国将有超过420EB的巨大存储缺口亟待补充。”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高丹说。

  高丹介绍说,“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一年多来,占据数量总量95%的“温冷数据”对存储的需求日益凸显。综合来看,各枢纽节点推动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带动中国算力水平有效提升,但存力的发展相对滞后,“我国存算均衡发展仍任重道远”。

  有评论认为,面向多元场景,存储将迎全面革新。着眼于“东数西算”对数据存储底座建设的需求,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阳小珊表示,数据存储首先是安全合规,要降低开源软件依赖,提高存储技术自研能力。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东数西算”打通了多元数字业务场景,激发了丰富的应用需求。要实现东西部数据的无障碍、无延迟流通,扩大软硬件及应用生态,更需要推动融合、智能的一体化存力布局。

  “只有实现东西部存力一体化,才能应对‘东数西算’海量丰富的存储新需求。”曙光存储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新凤在会上介绍,通过十余年间的研发积累,他们已建立海量自研分布式存储集群,同时发挥存储全栈技术能力,布局存力一体化,将存储和计算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东数西算”存力统筹调度。

  张新凤还表示,研发团队已将智能融入实施规划、运维管理、应用指导的全流程,此举可以推动视图化统一管理,提升运维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