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发布首份批驳“中国崛起顶峰论”报告

分享到:

中国智库发布首份批驳“中国崛起顶峰论”报告

2023年05月20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刘卓悦)“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的未来”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19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过于离谱——“中国崛起顶峰论”批判》报告,这是首份批驳西方“中国崛起顶峰论”的研究成果。

  针对国际上一些关于“中国崛起顶峰论”的声音,报告指出,这些研究存在重大缺陷。包括概念定义不清,是经济增长顶峰还是规模顶峰、是放缓还是停滞、是基于名义的以市场汇率计算的GDP还是实际的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这些问题,相关研究都没有明确说明;逻辑上有所欠缺,抓住中国经济的一些局部且非主要的矛盾就推断中国经济的全局;研究视角高度短视,研究缺乏中长期的基础性分析;弱研究导致强结论。

  报告认为,“增速放缓致顶说”有违逻辑、常识和史实。其一,经济学逻辑告诉我们,过去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经济发展阶段演进的自然结果。其二,数学常识指出,增速放缓不说明绝对顶峰,也不意味着相对顶峰。数据表明,过去12年中国经济离放缓至零相去甚远,不存在达到绝对顶峰的问题。另外,2013年至2021年,中国GDP年均增长6.6%,仍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不存在达到相对顶峰的情况。其三,历史事实是,增速放缓过程中中国经济崛起在绝对和相对意义上都在继续。

  除驳斥相关谬论外,报告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形势将继续崛起,在科技跃进、结构升级、城市群/都市圈崛起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等四大引擎的驱动下,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向现代化迈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