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国首家跨省域金融专门法院:跨域金融协同治理机制初步形成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国首家跨省域金融专门法院:跨域金融协同治理机制初步形成

2023年10月0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0月9日电 (记者 刘贤 刘亮)采用线上线下全方位诉讼服务模式,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当事人提供诉状自动生成、立案、阅卷、云柜提交材料等智能服务;“一窗通办”受理跨域立案、执行申请、财产保全等全诉讼业务......作为中国首家跨省域集中管辖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成渝金融法院展现出“一站式”跨省域诉讼服务能力。

  9日,中宣部组织开展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重庆主题采访活动在当地正式启动。采访团一行探访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成渝金融法院。

图为采访团走进成渝金融法院。中新网记者刘贤摄

  该法院2022年9月28日正式揭牌,管辖重庆市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相关金融民商事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分别在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设立办公区。截至2023年9月25日,成渝金融法院两个办公区共受理案件7731件,结案5434件。

  成渝金融法院辖区涉及158家基层法院,如何统筹开展跨省域诉讼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前述的智能服务可以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金融案件“应收尽收”外,成渝金融法院还针对辖区基层法院,统一制作《民事、行政上诉卷宗移送材料清单》,规范案件移送内容,明确上诉移送材料,确保案件“移得出、立得上”。

  “一体化立案”也是关键。据成渝金融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靳泰雨介绍,成渝金融法院两地办公区统一立案标准,明确来院立案的民众可就近选择任一办公区递交立案申请。

图为成渝金融法院的多元解纷区。中新网记者刘贤 摄

  作为管辖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成渝金融法院如何建设专业化的审判机制?

  成渝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成春告诉记者,法院制定了《关于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健全裁判尺度不统一识别机制、关联案件检索约束机制、类案检索约束机制、金融法律适用问题的发现汇总、协调研判、意见反馈机制等,确保法律适用标准不统一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推动川渝地区金融案件法律适用标准统一。

  此外,该法院还强化多方协同,形成专业化治理合力,与北京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线签署《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备忘录》;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联合会签《共建工作机制框架协议》;与川渝两地原银保监局、证监局签订三方框架协议,与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优质金融法治资源整合,护航成渝金融法院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

  成春表示,目前,成渝金融法院专业化审判机制建设工作成效初显,跨域金融协同治理机制初步形成,跨域金融审判运行机制逐渐完善,金融审判能动效能持续提升。(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