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APEC河内峰会领导人穿"奥黛" 胡锦涛选吉祥红色

2006年11月17日 09:21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7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届时各与会领导人将穿着东道主越南的传统服装“奥黛”(“aodai”),出现在全球媒体的镜头前。

  APEC峰会向来有与会领导人身着主办国传统服装的惯例。今年峰会的服装是越南传统长衫“奥黛”。

  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APEC会议上,领导人身穿印尼传统蜡染上衣,开创了这一峰会的“时装”传统。在此后几届会议中,加拿大的飞行员夹克、韩国的丝绸服装和中国的唐装等,均大获好评。

  本周末的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将穿上长抵小腿的丝质束腰上衣,上面还用金线绣有象征越南的莲花图案。这款精美飘逸的“奥黛”长衫,通常是越南女性的传统服装。今年21名与会领导人中,18名是男性,因此设计师专门对“奥黛”长衫略作改造。

  越南著名时装设计师明杏(音译)是本届峰会服装的总设计师。明杏采用越南最好的丝绸,并最终确定在越南传统长衫“奥黛”上以金线绣出莲花图案的设计。她说,莲花象征着高贵、活力、忍耐和纯洁之美,也代表着可持续发展的越南的国家形象。

  设计敲定后,明杏聘请了25个女裁缝,花费数月时间,精心剪裁出21套做工精良的服装。“我想展现越南传统文化形象。”明杏说,“集传统与现代于一身,让贵宾们体会到我们越南人真诚的心。”

  经过数月紧张工作,明杏共拿出32种不同设计,颜色多达80多种。

  法新社说,俄罗斯、日本和澳大利亚领导人的首选都是“商务蓝”,韩国、新加坡领导人选择了铁锈红,泰国和越南领导人将身穿金黄色长衫,文莱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选择深绿色。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选择代表吉祥的红色,美国总统乔治·布什选择了“品蓝”。

  两位女领导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则选择了轻柔的荷粉色。

  报道称,“奥黛”长衫能充分展示越南的独特风情,但贴身剪裁的飘逸长衫,还须充分考虑到安全问题。为防止遗漏的小别针扎到与会领导人的胳膊,越南安全人员严格检查这批服装,防止有针线遗漏甚或有刺客通过衣服下毒。

  与长衫相配的,还有一种越南传统头巾。设计人员专门为各位与会领导准备了与服装同色系的头巾。(何珊)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