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领导层加强与印度战略沟通 增互信减少分歧

2006年11月22日 06:34

  中新网11月22日电 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印度展开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将给两国政治与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推力,尤其是有助于将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纳入常态化发展轨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室主任、副研究员胡仕胜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撰文指出,高层互访的常态化、密集化、定期化正是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政府总理与国家主席相继造访同一个国家——印度,足见中国领导层加强与印战略沟通的高度重视。

  文章说,近年来,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关系不断升温人所共知,去年中印两国领导人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双方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分歧,也人所共知,如中印边界争端、中国与南亚其他国家关系、市场经济地位、核合作、联合国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双方立场差异十分明显。

  文章表示,两个结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国家,依然有这样多的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两国都应有顾大局而图长远的战略眼光。中印同是新兴大国,毗邻而居,均处于国内经济和社会的关键转型期,并置身于剧烈变化的地区以及国际战略格局之中,两国战略需求与战略选择具有同质性。这种同质性又注定两国是“命运共同体”。鉴此,构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印两国战略崛起的必需。

  文章同时指出,然而,任何一对战略伙伴关系的最终确立与巩固不可能一蹴而就,总有一个不断消化、不断调适的过程。加强两国高层互访是增强互信、减少分歧的首要举措。这次胡锦涛访印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访印,也是中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印,是最为及时和重要的访问。高层互访的常态化、密集化、定期化正是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政府总理与国家主席相继造访同一个国家——印度。不论从何种角度来评判,这一事实本身足见中国领导层加强与印战略沟通的高度重视。

  文章称,推进中印两国的经贸发展,也是增强互信、减少分歧的又一举措。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一系列投资和贸易的协定。双方领导人还涉及中印建立自贸区的话题。在经贸与投资问题上,努力扩大双方互补性,减少彼此竞争性。尤其是认真研究并推进两国在IT、钢铁、汽车、纺织、机械设备等领域的产业内合作。例如,印度和中国在纺织品出口领域存在着很大的竞争面,但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从印度进口纺织原料,而自己重在生产和出口服装。这样,两国通过产业内贸易得以将竞争转化为合作的新机遇。与此同时,这种产业内合作也大大改善了两国贸易结构,使双边贸易多元、双赢与可持续性。

  文章认为,除继续保持高层互访频率之外,两国政府还应大力推动民间往来,即“草根外交”。目前,这方面存在着严重不足。以2005年为例,印度来华人次为34万,而中国赴印人次不足5万。这与中韩每年近400万人次的人员流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实际上,一个极其活跃的民间互动将是两国关系保持良性发展的最大保障。

  文章说,今年是“中印友好年”,胡锦涛访印将“中印友好年”活动推向了高潮,也为两国经贸关系与政治关系的常态化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