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共元老薄一波光辉一生:从穷人之子到富国巨擘

2007年01月17日 14:20


    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灵堂设在北京305医院,薄一波女儿薄熙瑩(左三)在守灵。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摄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前天,那位从“表里山河”山西省定襄走出的纸坊工的儿子,那位在“穷得丁当响”的时候加入了共产党的少年,离开了他为改变穷人命运奋斗了终生的世界。

  前天,那位在国统区的山西组建新军参加抗日,那位文革中历尽磨难、矢志不渝的人,在改革开放后,刚刚走出12年冤狱的他,辅佐改革的设计者谋划了中国未来的蓝图的人,离开了他的而今已经富强起来的国家。

  前天,共产党人、开国元勋——薄一波与世长辞,为中国共产党奉献了80余春秋的老人合上了他的眼睛。

  第一次出任党的职务

  薄一波,1908年2月出生于山西省定襄,那是一个贫穷的纸坊小老板的家,尽管家贫,父亲还是让他读了书,这改变了这个孩子一生的命运。1925年5月初,太原发生反房税运动,在太原读书的薄一波与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支持抗税。随后,“五卅运动”爆发,薄一波义愤填膺,起草传单,号召同学和市民声援上海工人。受此次运动的影响,薄一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党支部书记。这是他第一次出任党的职务。

  第一次参加中央活动

  1943年8月1日,薄一波接到转来的中央有关“赴延安参加七大预备会”电报。这年11月,他赴延安,第一次参加了中央活动。毛泽东在接见他的时候,握着他的手说:“你就是薄一波同志?”又自言自语地反复说:“如履薄冰,如履薄冰!”这是薄一波第一次与毛泽东畅谈。

  1945年春夏之交,中共七大召开,本来被拟提名为候补中央委员的薄一波,在毛泽东的建议下,当选为七大正式的中央委员,这一年,他37岁。他也是唯一活到2007年的中共七届、八届中央委员。

  1946年7月,为保证刘伯承、邓小平率主力执行主要方向作战任务,他与滕代远负责军区领导工作。1947年7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主持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工作。1948年5月起任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二书记、第一书记,华北军区政委,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参与平津战役的组织工作,曾兼任平津卫戍区政委、绥远军区政委。

  他与小平携手建设国家

  新中国成立后,薄一波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部长。

  1953年财政经济会议后,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兼任财政部长职务;而留任财委副主任的薄一波,则协助邓小平领导铁道部、交通部、邮电部的工作。他与邓小平携手建设国家由此开始。

  60年代,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薄一波受命主持起草《工业七十条》,邓小平和邓主持的中央书记处给予了他大力支持。在“空头政治”极左思潮的环境下,他提出“政治挂帅要落脚到发展生产力”的思想,邓小平高度肯定。1966年的全国工交会议上,薄一波的观点遭到围攻、责难,邓小平再次站到了他的一方。

  经济特区经改革的设计师提出创办,薄一波多次前往特区考察,给予特区建设大力支持。1979年9月,薄一波被增补为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1982年5月任国务委员,他又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1982年9月,邓小平提出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一批为党和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领导人进入这个委员会,继续发挥余热,薄一波受命担任副主任,1987年11月,他再次连任。其间,薄一波还受命处理若干重大问题,在辅助邓小平开创改革大业、统一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中,薄一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97年2月,邓小平逝世的那一时刻,薄一波倾情而出,为邓的夫人赠书:“一人千古,千古一人”,表达对这位20世纪中国伟人的崇高敬意和评价。

  晚年,薄一波仍未赋闲,他致力于党的历史研究,梳理党多年的历史记忆,写下巨著《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的回顾》。

  在他前天与他深爱的世界作别后,他用光辉的一生合上了他人生的这部巨著。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中共元老薄一波在北京逝世 享年九十九岁(图)
  相关专题:中共元老薄一波逝世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