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上海“两会”落幕 沪人盼反腐不是“空头支票”
2007年02月03日 18:35


    资料图:一月二十八日,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开幕。上海市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韩正表示:目前,经过各方面积极努力,社保违规资金已依法、合规、安全、足额收回。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二月三日电 题:上海“两会”落幕 沪人盼反腐不是“空头支票”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会议结束了,反腐才刚刚起步,千万不能成为‘空头支票’。”“政府向市民承诺的反腐倡廉举措,也应当讲究‘可持续发展’。”多位上海市人大代表今天对记者如是说。

  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三日中午在此间落下帷幕。一些代表预计,继“社保违规资金足额追回”成为上海“两会”议政焦点后,反腐倡廉的话题还将在坊间“当红”很长一段时间。

  上海市市长韩正于一月二十八日在上海人代会开幕式上宣布连本带息收回了“社保案”涉案的三十七亿人民币。消息一出,与会人士表示欣慰。来自基层社区的陆梅珍代表一见到韩正,就脱口而出:“钱回来了,老百姓总算放心了。”

  多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反腐倡廉”位列沪人最关注的议题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互联网关心上海“两会”及反腐败进程的网民已超过一百五十万人次。

  反腐倡廉,民心所向。中纪委常委、“新科”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沈德咏告知记者,通过这次“两会”,自己开始深入了解上海,贴近民意。他列举了已听到的基层代表呼声,包括民众特别关心的社会保障和反腐倡廉两大热门话题。

  上海“两会”谢幕时,一些学者型代表则更关注上海反腐“利剑”下一步要指向哪里。

  来自民革上海市委的王卓贤代表表示,待“社保案”最终结案后,对执政党和政府来说,反腐之路,依旧很长。他认为,眼下一方面需尽快完善政府各项公益性基金的监管机制,与此同时,官员的道德素养也亟待提升。他说,后者与前者一样迫切。

  列席本次上海“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知名法务专家彭镇秋献策:反腐败还需从“源头”抓起,那就是要从干部任用之初,严格遴选、定期监督,进行法治培训,并扩大公开述职的范围,甚至可强制其公开收入情况,以此预防职务犯罪。

  “有权力的地方,就应当有限制。”彭镇秋建议,执政党不妨出台一套“民主集中制”细则,并以此教化社会风气。他说,外部监督固然容易动员,但内部监督、特别是党内监督,更能从切身发现问题。他透露,正酝酿将“反腐计策”带到全国“两会”上。

  “有了爱民之心,才能做利民之事”,大部分上海人大代表称,已感受到了市长韩正反腐倡廉的诚意和决心。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上海检察院检察长称:周正毅案正在侦查中(图)
·上海社保案:检察机关已对吴鸿玫等七人立案侦查
·媒体披露上海社保违规资金连本带息37亿如何追回
·韩正:社保案查处顺利 多数涉案人员进入司法程序
·上海市长与代表议廉政:社保案后要“刮骨疗毒”
·反思社保基金案 上海人大代表提基金管理新模式
·社保基金案后各界关注上海勤俭、廉洁筹办世博会
·上海人大代表:社保案后需尽快立法“亡羊补牢”
·韩正谈上海社保案:依法可公开的部分尽量透明
·上海市长:社保违规资金已依法合规安全足额收回
  相关专题:2007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