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南省委书记:各级政府不能对群众诉求麻木不仁
2007年02月06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2月6日电 题:海南“两会”观察:人大代表字字句句关注民生福祉

  作者 尹海明

  “政府还需要进一步关注民生问题。”海南省人大代表陈孙文如是说。

  虽然近年来海南在教育“两免一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一系列民生问题上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是,正在此间举行的海南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民生问题依然是三百八十多名人大代表最关注的议题。言词之间,字字句句关注民生福祉。

  陈孙文说:“虽然去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不俗,但是,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国的差距却进一步拉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分别在两千元左右和三百元左右,对此,政府需要高度关注。”

  “与GDP和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相比,去年海南城乡居民收入没有达到相应增长速度,政府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人大代表王为璐也有相同看法。

  人大代表们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也体现在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关注上。

  “二00五年以来,海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在九成六以上,拉长海南职业教育“短腿”,将教育扶贫放在第一位,转‘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人大代表陈莉说。

  人大代表、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则描述了一幅将职业教育与扶贫、就业、生态保护等结合起来的蓝图:通过发展职业教育,使每户贫困家庭有一名技术型劳动力,政府鼓励这名劳动力到沿海地区就业,一方面解决了“用工荒”,另一方面贫困家庭也有了稳定收入,条件成熟时还可以鼓励这个家庭整体搬出来,此外,也可避免发展落后地区而开山劈路破坏环境。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扩大海洋经济规模,鼓励渔民造大船、闯深海。人大代表林严波说:“政府还应出台鼓励渔民造大船优惠政策,渔民造一艘百吨渔船需要一百万左右资金,政府不帮忙渔民哪来那么多钱?”

  “政府还要为渔船办理好‘三证’(船舶检验证书、登记证书和渔船捕捞许可证),证件不齐,有船也出不了海。” 林严波补充道。

  农业科技“一一0”、开拓农产品市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文明生态村建设资金投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加强污水治理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建立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等民生问题,成为此间人大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日前参加三亚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虽然去年海南发展取得不俗成绩,但是,各级政府不能满足于现有成绩,对经济发展要有一个较高标准。同时,要真抓实干,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不能对群众的诉求麻木不仁。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海南人大代表建议:充分发挥环保舆论监督作用
·海南人大代表缺席严重 省委书记强调严肃会纪
·海南两会趣事多 委员代表“牢骚”不断见真情
  相关专题:2007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