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南两会趣事多 委员代表“牢骚”不断见真情
2007年02月05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二月五日电 题:海南两会趣事多 “牢骚”不断见真情

  作者 赵曼莉

  在此间召开的政协海南省第四届五次会议上,记者发现,委员代表和民众“打成一片”,会场“牢骚”不断,但“情绪”之中无不透露着委员代表情系国计民生,民众参与海南建设的和谐氛围。

  政协委员“发牢骚”

  “一个提案或压了两年未批复,或批复后迟迟得不到落实,政协的作用究竟何在?委员的积极性如何发挥?”海南省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黄进先在分组讨论会上疾呼,应狠抓提案落实,切实发挥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我的提案,转了一圈又回到自己手里,由提案人自己办复?!”分组讨论上,张权跃等几位政协委员,发出了同样的“牢骚”。

  委员们认为,提案人本希望通过政协提案的渠道解决问题,但提案迟迟得不到批复落实,或干脆变成了提案人自己承办,根本起不到呼吁反映问题的效果。

  委员们建议,一方面提案质量是基础,提出的提案不能马虎草率,立意要高;另一方面办复是关键,要制定相应的办法和机制,使办复提案工作成为办理单位的责任和义务。

  网友争相当“代表”

  “我提议禁彩!民众希望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消极心态,已经影响到海南的发展了。”“狠抓反腐倡廉,公务员应执行严格的问责制度。”“关心弱势群体,海口市摩托车和电动车应解禁。”……

  随着“两会”的召开,这样的言论在海南各大网站社区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民众竞相当上了“代表”,就城建、旅游、医疗卫生、教育、人事、福利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近日在海南某知名社区中,一条以《如果你是两会代表,会给海南发展提什么议案呢?》为主题的帖子,引起了网友极大热情,跟贴不断,其中不乏网友许多中肯的建议。

  今年,政协开拓提案征集渠道,公开向社会各界群众征集提案线索,为委员提案提供情况,使提案工作广纳社会良言,引起社会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

  电话短信听民意

  “两会”期间,海南省人大也首次开通了“二十四小时热线电话”和手机短信服务,以方便群众对海南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海南日报》等媒体也开通了热线电话,全天倾听读者意见建议,引起读者极大反响。

  会议期间,部分代表还将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围绕建设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以及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开展网上对话。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