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外逃贪官人数渐多 反贪检察官揭秘四条外逃线路
2007年02月14日 09:13 来源:法制日报

  贪污贿赂犯罪的国际化趋势、我国与国外交往的增多以及云南特殊的地理位置,为一些贪官逃往境外提供了条件。2月13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云南贪官的4条外逃路线,以及检察机关针对这种情况拉起的三道防线。

  一名在任的副厅长,罕见地成为公安部A级通缉嫌犯。在公安部网站公布的一系列通缉令里,与他为伍的多是些黑社会老大、杀人嫌疑犯和诈骗嫌疑犯。

  这个人名叫胡星,被通缉前是云南省交通厅的副厅长,主管云南水运、航道建设等方面工作。

  1月25日,迫于下级被“双规”的压力,胡星匆匆登上了飞往广州的飞机。第二天,胡星登上了公安部A级通缉令,成为云南省第一个上公安部A级通缉令的官员。

  云南外逃贪官为何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尚有84名在网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没有抓获,涉案金额从一万余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出逃时间最早的是原昆明烟厂厂长陈传柏,时间是1992年2月1日。

  “胡星最终也逃不过被抓获的命运。”2月13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王亚锋对记者说。

  王亚锋此话,既是说胡星,也是在说云南所有外逃的贪官。

  据王亚锋介绍,近年来,贪污贿赂犯罪呈现国际化趋势,涉外案件明显增多。随着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商贸旅游往来的增多,出入境极为便利,这就为一些贪官及其他犯罪分子潜逃境外提供了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除沿海发达地区,云南、广西等西南边疆省份,也成为外逃贪官的首选之地。

  云南是我国民族成分最复杂、跨境民族最多、特有民族最多、自治地方最多的边疆省份。全省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占我国陆地边境线的五分之一。全省16个地、州、市中有8个地、州的27个县、市与缅甸、越南、老挝3国山水相连。沿边有10个国家级口岸、10个省级口岸、20多条出境公路、93条边贸通道,山间小路、便道更是难以计数。

  贪官有4条潜逃路线

  特殊的地理位置为贪官外逃提供了便利条件。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了解到,云南的外逃贪官大概有4种潜逃路线:

  涉案金额相对小、身份级别相对低的,大多就近逃到我国周边国家,如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蒙古、俄罗斯等;案值大、身份高的贪官大多逃往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一些弄不到直接前往西方国家证件的,先龟缩在非洲、拉美、东欧不起眼的、法制不健全的小国暂作跳板,伺机过渡;另有相当多的外逃者通过香港中转,利用香港世界航空中心的区位以及港民前往原英联邦所属国家可以实行“落地签”的便利,再逃到其他国家。

  [1]  [2]  [下一页]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