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惠农政策让农民有信心
2007年03月13日 16:23

  CCTV-4携手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强力出击,在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倾力打造《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权威嘉宾、深度访谈、独到见解,聚焦“两会”热点问题,解析“两会”大事小事。

  以下为3月12日《中国焦点2007》节目内容——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

  今天是“两会”进入到了第10天,连日来,与“三农”有关的一些民生问题一直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稍候我们将就这个问题,采访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先生和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先生。

  首先还是进入我们的“两会”第一线。

  主持人:

  “两会”第一线,新闻最新鲜。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上会记者任永蔚。

  永蔚,这几天我们看电视,你一直是在追问高官,而且是在真的追,非常的辛苦,我看你都瘦了。

  任永蔚(中央电视台记者):

  谢谢。

  主持人:

  每天你来到演播室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发现,今天有什么感人的幕后故事给我们?

  任永蔚:

  今天我想讲一讲温家宝总理与农民工的故事,而且这个故事是我今天下午亲耳听到了。今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参加了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团会议。在这个会上,因为我们知道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所以代表们都是围绕“三农”问题在积极地建言献策。其中有一个代表叫竹学军,他来自河南信阳市的固始县,固始县是河南的第一劳务输出大县,所以他在发言中就讲到了农民工权益保护的问题。在发言一开始,他出示了一张照片,就是我手中这张照片,大家可以看到温家宝总理和两个孩子,坐在温总理右手的这个孩子是一个农民工的子弟,叫颜天赐,他就来自固始县,而这张照片是拍摄于2004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当时温总理请了这两个农民工的子弟到国务院参加了一个六•晚会,而因为颜天赐是固始县的,所以这一次开“两会”之前,他就拜托竹学军把这张照片带来了北京。

  主持人:

  送给温总理。

  任永蔚:

  对,请他送给温总理。并且还请他给温总理说两句话,他说“一定不会辜负温家宝总理爷爷的期望,好好学习,为农民工子弟争气”。当时竹学军代表说完这个之后,温家宝总理插了一句话,他说:“这个孩子的父母是在北京靠捡破烂为生的”,他这话刚说完,全场就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因为大家谁都想不到,这个故事发生在三年前,也就是说三年前温总理碰到这个小男孩,可是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我们可以说的是他日理万机,但是他依然清清楚楚地记得这个孩子的父母是做什么的,所以由此也可以看出温家宝总理对农民工的那种牵挂和关心。

  另外一个故事是温总理自己亲自讲述的,我们之前在报道中了解了很多温总理与农民工之间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是不为人所知的。

  主持人:

  那你怎么知道的?

  任永蔚:

  当时也是在听了竹学军代表的发言之后,温总理自己讲的,他说:有一个故事可能你们大家都不知道,几年前我在安徽视察的时候,曾在农民工上车的一个车站挨个问农民工,说你们去哪里打工?有没有固定的务工地点?他说通过这个调查,我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那就是农民工都没有固定的务工地点。从这样一个细节、这样一个故事,我们依然看到的是总理对于农民工问题的这种关切。

  其实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曾经五次都提到了农民工的问题,包括农民工的工资、收入的增长以及社会保障的问题,可以从这些方面都清清楚楚地让大家体会到总理亲民、爱民的作风。

  主持人:

  永蔚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从总理到代表委员,到媒体,实际上都非常关心与“三农”问题有关的一些民生问题。

  任永蔚:

  对。

  主持人:

  关于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今天的焦点问题。首先我们再来看一看其它的媒体是从哪个角度来关注这些问题?

   [字幕显示]

  今日焦点

  不要让农民“免了税,长了费”

  随着农业税的取消以及各种惠农政策的落实,中国农民负担已明显减轻。但同时我们要警惕农民负担反弹,特别是不要让农民‘免了税,长了费’。

  农村消费升温是令人鼓舞的信号

  来自农业大省河南、河北的统计数字传达出令人鼓舞的农村消费升温信息:去年,河南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较上年实际增长16.2%,增幅近10年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河北省2006年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较上年实际增长15.2%,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幅。

  关注农业科技推广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农民富,则国家强。农业科技推广是农业生产,保证农民增收的基础工程之一。

  新农村合作医疗制框架基本形成 07年国家补助101亿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7年要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的目标,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更快发展。

  主持人:

  从各媒体的报道来看,有关“三农”问题的一些惠农政策确实正在沐浴着中国的农民。同时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惠农的政策有多少落到了实处?有没有“缩水”的地方呢?

  就这些问题,我们演播室特别邀请两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讨论。我来介绍一下,一

  位是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先生,你好范部长。

  范小建(农业部副部长):

  你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市市委书记季建业先生,你好季书记。

  季建业(人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市市委书记):

  你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一看到范部长来演播室,我首先想到一个词叫“新农村建设”,因为新农村建设跟农业部的工作是密切联系在一块的。现在关于新农村建设,不光是我们国内非常关心,实际上在国外的很多媒体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大家最想知道的是自从新农村建设提出来到现在为止,我们现在的新农村建设进行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阳光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信息沟通 奏响和谐音符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聚焦企业所得税法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走近物权法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