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3月13日《我有问题问总理》答问互动内容
2007年03月14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CCTV-4携手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打造的《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设置有“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环节,展示网友的提问,听听他们的心里话,看看老百姓眼中的别样“两会”,同时,作为节目嘉宾的权威专家,对网友关注的话题进行解析。

  以下是3月13日节目中《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答问互动内容:

  问:她问,上职业学校要花不少钱,这对一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否顺利完成学业会产生很大影响。对此有什么好办法?

  央视国际网友水中月

  答:

  吴启迪(中国教育部的副部长):

  最近大家都关注到了对于职业学校奖学金、助学金的问题,我们也看到了学习的负担。现在增加投入这次力度是很大的。实际上,在还没有开人大的时候,我们曾经推出一个方案,就是40亿五年当中来支持中等职业学校的困难学生的助学问题,可以解决相当一部分学校上学难的问题。

  主持人:

  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报考职业学校的话,可以申请助学或者奖学,这一部分金额以后肯定会是足额支持。

  吴启迪:

  那当然,而且今年在人大上非常高兴地听到了更好地消息,就是逐年增加。我们注意到了去年是18个亿,今年是95亿,明面200个亿这样的幅度。他们的担心基本可以解除。

  问:

  总理您好!我是一名职业学院的学生,面对就业大门,高职学生经常被遭冷水,有关高职生定位问题和政策支持何时能够出台?

  中新网网友——望海潮

  我去年高考落榜了,找工作的过程非常艰难,我的师傅告诉我还是去学点技术才容易找工作,看到两会对职业教育今后要大力扶持的消息,那是不是意味着接受职业教育后,找工作就会轻松一些?

  新华网网友——bushifenqing

  答:

  时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这个网友提的虽然是个人问题,实际是民生的问题。因为教育现在是越来越涉及民生,职业教育职业直接涉及民生,最重要的表现是就业再就业。他刚才到那个问题有几个方面,其中一个需要政策的支持,教育政策要做调整,社会政策也要做一些调整,再有一点就是确实是需要学一些技能。他刚才反映了可能他在过去的教育中,学到技能还是不足。我觉得这次为什么温总理讲是重大变革?我请教过吴部长,我们现在讲教育均衡更多地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基础教育均衡。实际上整个教育有一个均衡问题,发展职业教育是整个教育协调发展一个重要举措,我觉得重大变革对于我们整个教育发展,对于民生,对于刚才这位网友和每一个人,都有积极促进作用。

  吴启迪(中国教育部的副部长):

  他刚才讲,他们的老师让他去学一点技能,这是对的。我们现在还有一个政策,高中毕业的学生没有考取大学,他还可以接受职业教育。

  主持人:

  以前中等职业教育就是初中毕业之以后,现在高中毕业以后也可以。

  吴启迪:

  进行技能方方面的学习,还有一个文凭,他可以去充实工作,职业教育实际上是一个就业的教育。总理有一句讲得非常深刻,他说,职业教育为什么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它比义务教育就是初等教育面还要广,一个人有可能一辈子接受几次职业教育,小学只能读一次。比如说我不能做现在的工作,我要换一个岗位,我可能再去接受一次职业教育,所以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

  吴启迪:

  而且我也非常同意时院长的讲法是民生问题,因为假如找不到工作,要就业再就业,就再接受一次职业教育职业培训。

  主持人:

  另外现在可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还很多的孩子们都是来自于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如果把职业教育解决好了,其实属于帮助弱势群体。

  吴启迪:

  这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问:

  温总理:我是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工作者。教学经费不足、师资队伍薄弱影响了民族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的扩大和发展。希望总理能在2007年解决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的难题。

  新浪网友——剑锋

  答:

  吴启迪(中国教育部的副部长):

  我们当然有一个刚才说能力建设这方面,包括实训基地、县级职教中心都向西部倾斜,这是一个方面。刚才我给大家看了那张图片,再来看一遍,实际上我们少数民族的地区和东部发达地区,联合来培养职业教育的学生。

  主持人:

  这个联合培养的形式,能不能再介绍一下?是怎么联合培养的?

  吴启迪:

  这样的,比如说上海地区跟贵州结成一个对子,有可能一方面有些好的师资到西部地区支援。另外一方面,也接受西部的孩子到东部去学习,开始的一年可能在西部,第二年就到东部,第三年有可能在东部就业,当然有可能回到老家,各种各样的方式都在推动。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