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整肃驻京办剑指"跑部钱进" 仍有部分在违规运作
2007年03月15日 16:1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对于一些项目资金,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给谁都可以。这个时候,就得看哪个驻京办的能量大了”

  “我们市长是全国人大代表,一般来说,他来京参加‘两会’,都要到驻京办住上一两天,出行车辆、随从人员以及往返行程,包括要见上面哪位领导,准备送点啥,都得事先打点好。我不但回不了老家过年,相反比平时更忙碌了。”

  四川省某市驻京办主任对记者说完这番话,眼眶湿润了。就在此前几分钟,他刚给千里之外的妻子打完电话——他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两会”召开,各驻京办处于“一级战备”,随时听候调遣。

  与会的代表、委员中,不乏地方党政要员,在开会间隙,各地驻京办除迎来送往,一般会想办法安排与会的当地领导与在京的一些“重要人物”见面。“老乡会”、“联谊会”、“座谈会”之类的活动,也是此时驻京办经常上演的节目。

  “驻京办要把这些工作做好,就需要平时把关系做到位。”西北某省一位驻京办主任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驻京办的整顿问题被频频提起,气氛很紧张。但部分驻京办还是像以前一样运作,该送还得送,该吃还得吃,该玩还得玩,只是没那么明目张胆了。”

  去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三次提到了驻京办的腐败问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协助有关部门整顿和规范地方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业驻京办事机构,认真开展专项清理,切实加强监管。

  此后,针对驻京办的整顿工作相继展开,一些驻京办逐步规范自身管理,并且尝试转型。但《瞭望》新闻周刊在调查中了解到,部分驻京办仍在私下违规运作,与以往相比,只是隐蔽性更强了。

  风暴渐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除52家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之外,还有520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000余家县级单位驻京办。如果加上各级(主要是省)政府部门设的联络处(或办事处)各种协会、国有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各种驻京机构超过1万家。

  一个趋势是,近年不仅国企设立驻京办或联络处,一些大的民营企业也开始在京派驻联络人员。

  2005年7月,一些驻京办的腐败内幕被《瞭望》新闻周刊揭开。一时间,驻京办被推到了舆论的风暴点。

  一般驻京办的工作,主要是与相关部委建立联系,跑项目审批,寻求专项专门经费和某些财政转移支付的支持;另外就是接待地方领导和来京办事人员,负责承接遣返来京上访人员。

  为了能给家乡多争取到一些资金、项目,很多驻京办派专人负责收集有关部委准备投放项目、资金的信息,然后迅速开展“公关”,有的甚至进行利益输送,收买人心。

  一些驻京办就在这样“迎来送往”、“沟通上下”的过程中,成为各种腐败行为发生的高危地带。在一些震惊全国的腐败案件中,也多有驻京办工作人员的身影,比如河北省李真案中的河北省驻京办原主任王福友、成克杰案中广西驻京办事处原副主任李一洪、沈阳“慕马案”中沈阳驻京办原主任崔力。

  驻京办存在的腐败问题和种种违规行为,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2006年,调查整顿驻京机构被中纪委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2006年2月27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称国管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各省驻京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决定,由中纪委负责调研驻京办,由国管局具体酝酿拿出改革方案并择机公布。

  “2006年8月底9月初,北京市发改委相关处室的负责人走访了部分地市县级单位的驻京联络处。”据一位市级驻京办主任透露,“这次了解情况,主要是为整顿驻京办进行摸底”。

  2006年11月17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国内公务接待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决清理和取消“小金库”,整顿和规范各地驻京办事机构,切实加强各部门所属中心的管理。

  “去年国管局数次召开驻京办负责人座谈会,要求各省区查实本省区驻京办数量后上报,在驻京办的人员编制、机构管理等方面作了部署。”四川省驻京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2006年11月,国管局官方网站发布调研报告,提出对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事处的整顿与改革思路——

  首先,在国管局与省区市主管部门之间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实现信息互动,对驻京办事处领导干部实施联合监督。

  其次,建立廉政建设责任制,指导督促驻京办事处负责人与省区市主管部门领导、与驻京办事处各处室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书报国管局备案。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必要的约束机制,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驻京办事处主要领导离京信息反馈制度、省区市主管部门考查考核驻京办事处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时听取国管局意见的制度等。

  “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出台,也没听说具体要撤并哪些驻京办。”湖北省某市驻京办主任认为,“有关部门是准备对地方驻京机构作一些规范,可以肯定的是‘不会简单地裁撤’”。

  但在接受采访时,不少人认为,驻京办正面临着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生存危机,一些基层县市政府办事处难逃被裁撤的命运。

  [1]  [2]  [3]  [下一页]

更多瞭望周刊新闻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