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从相互了解到相互理解
2007年04月11日 18:26 来源: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2006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之初,出访首站选择中国,展开一段“破冰之旅”;2007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融冰之旅”即将启程。从破冰到融冰,中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从政府到民间,相互交流推动相互理解,请看4月10日的《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欢迎您继续收看温家宝总理访韩访日的特别报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乘专机抵达韩国首都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七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韩国,在结束了对韩国的访问之后,温家宝总理从11号开始对日本访问。对于这次访问,温家宝总理称之为“融冰之旅”,这同时也是时隔七年,中国总理首次访日,这一次重要的访问对于推动中日关系的继续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经历了五年的寒冬之后,中日关系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所以今天围绕温家宝总理出访以及中日关系的相关话题,我们演播室请两位嘉宾来参与讨论,我介绍一下,一位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另外一位是我的同事,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孙宝印先生,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

  就温家宝出访的情况,我们首先通过电话来连线新华社驻韩国的记者魏建华。

  (电话连线)

  主持人:

  建华,你好。

  魏建华:

  世林,你好。

  主持人:

  对于这次温家宝总理在韩国的访问,大家非常关注今天温家宝总理的行程主要是什么,给我们介绍一下?

  魏建华:

  温总理今天访问韩国的行程可以说是非常的紧凑,从早晨参观韩国的SK电讯公司,到下午和韩国总理韩德柱,和总统卢武铉会谈,到晚上参加卢武铉总统的欢迎宴会,并出席中韩交流年的开幕式,可以说是一个活动接一个活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日程如此地紧张,但温总理每次的讲话可以说是妙语连珠。比如说,他的专机在抵达首尔之后,是从机场直奔韩国的SK电讯公司参观,他在参观时就说,我刚下飞机,但是没有想到的是,首尔离北京这么近,跟从北京坐飞机到上海差不多,我还没想到的是,下飞机后参观的第一个韩国企业就是电信产业,世界上只有电信产业具有高新技术,又能沟通人的心灵,飞机快但是却没有通信技术快。他的讲话紧扣主题,博得在场人一致的赞同和赞许。今天韩国的媒体对温总理的访问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主持人:

  好,我们知道这次温家宝总理对韩国访问,韩国的媒体是高度的关注,据你了解,韩国的媒体对于这次访问都有哪些主要的评论?

  魏建华:

  韩国媒体对温总理的访问关注度超过了我们中国记者的预料,很多的媒体可以说当地韩国绝大部分的媒体都派了记者进行采访,全程的采访,更多的当地媒体甚至在酒店周围进行了驻点。我今天是在酒店看到当地的《韩国时报》,大篇幅地对温总理的访问进行了报道。这篇报道从今年年初温总理前往菲律宾出席中盟系列峰会时会见韩国总统卢武铉这件事开始说起,对这次温总理的访问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说中国同韩国和日本在内的这些亚洲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致力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是一支和平的力量。

  主持人:

  非常感谢建华给我们介绍温家宝总理访韩的相关情况。明天温家宝总理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相关的情况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本台驻日本的记者孙岩。

  (视频连线)

  主持人:

  孙岩,你好。

  孙岩:

  你好,世林。

  主持人:

  明天温总理将开始他对日访问的“融冰之旅”,据你了解,日本的媒体对于这次温家宝总理访韩访日都有哪些主要的评论?

  孙岩:

  日本媒体对此次温总理访问日本高度重视,做了许多大量的报道。从年初开始到目前可以说主流媒体,像大报《读卖新闻》一直在做相关的报道,包括介绍温家宝总理亲民爱民的执政理念等等。特别是明天总理就要来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今天的大报纸《每日新闻》在显要位置登出专集,题目就是“进一步加强互惠关系,迈出第一步”,同时期待总理明天的到访,在题目上进行了专集的报道。大报、主流电视台等等都进行了许多的报道。目前,媒体就总理来日本的日程,以及还要去京都,包括与日本的首相进行下一步两国关系进一步的强化方面做了许多报道,特别提到战略互惠具体的成果方面,日本媒体都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媒体都普遍认为,温总理的到访可以使中日的关系今后进一步走向稳定,进一步走向友好,进一步迈向新阶段的标志,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主持人:

  这是媒体方面的一些情况,日本方面对这次温家宝的访日还做了哪些准备?

  孙岩:

  从政府方面,4月5号日本今年中日两国有一个项目,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体育文化交流年任命亲善大使酒井法子担任文化大使,体育由“瓷娃娃”之称的乒乓小将福原爱担任,那天正好是在日本首相安倍的首相官邸接见了两位,鼓励她们为两国的友好,为两国民间进一步加强理解和交流多做出贡献,说你们的道路很远,很长,做好这个大使的工作。日本的高官频频访问中国的预热,以及媒体各方面的报道,为总理的到访做了很好的一些环境上、条件上的铺垫。

  主持人:

  非常感谢孙岩给我们介绍温总理即将访日的一些情况。从刚才孙岩的一些报道中大家可以感受到,日本方面对温家宝总理的访问是期待很多的。实际上从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以来,中日中间这种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就已经开始了,而且如今日本人可以免签证短期来中国访问,所以接下来我们先来了解一段相关的背景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2007年3月21日,250名中国高中生从日本回到中国,他们是第五批中国高中生访日团成员,刚刚参加了“日中21世纪交流事业”中国高中生访日活动。在日本期间,他们和日本高中学生一起上课,一起参加课外俱乐部互动,到日本高中生家里住宿,还进行了文化、经济、社会状况等方面的考察。这项活动开始于2006年,到现在已经有一千多名中国高中生应邀对日本进行了访问。

  在2006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时,两国领导人决定将2007年确定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2007年4月5日,日本著名歌手兼演员酒井法子和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分别作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的亲善大使,手持“2007日中文化体育交流会”的标志在日本东京正式亮相,从而拉开了“2007日中文化体育交流会”的序幕。整个交流年活动将涉及文化艺术、体育、旅游、媒体、影视和青少年交流等多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活动都将使用一个共同的标志:图形中的字母“C”代表中国,字母“J”代表日本,它们组成的心形,象征的正是中日交流的心灵。而与此对应的广告语则是:“心的期待、新的未来”。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韩国和日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