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频·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破解世界性移民难题胜券在握
2007年04月20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陆春艳摄)



    4月19日下午,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会见了参加“魅力新三峡——重庆库区网上行”的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陆春艳摄)

  中新网4月19日电 (记者 陆春艳)4月19日下午,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在会见“魅力新三峡——重庆库区网上行”的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时表示,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各省、区、市的帮助下,中央交给重庆把移民“移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历史性任务正在顺利推进,重庆对破解世界性移民难题胜券在握。

  在长江三峡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工程技术上无疑会面临许多巨大的挑战。但是,更大的挑战在于把100多万有思想、有感情、有留恋故土情节和乡土文化的三峡人有序地移出去,这的确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指出:重庆移民的任务是113.8万,占整个库区移民任务的近85%,到去年为止,已经移出了102.4万,完成了任务的90%,“移得出”的任务基本完成。虽然在少数人身上也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与100多万人的数据相比较,也仅占移民总人数的1%—2%左右。因此“稳得住”的任务总体已经实现。

  谈到“逐步能致富”时,汪洋表示,在已经移民的人数中,有一部分人已经致富,有一部分人正在致富,还有更多的人开始摸索和走上致富的路子。根据中共中央的要求,重庆把工作的注意力转到了加快布局产业发展,着力解决移民就业的问题上。去年重庆库区15个区县,工业增长值增长速度达到42.8%,创造了直辖以来工业发展的最快速度。

  此外,更多的人开始走上了致富的路子。去年,移民的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出现了直辖以来的一个重要的拐点,首次开始下降。去年一年,调查失业率下降了1.86%,从13.8%降到了12.9%,这也是库区移民增加就业的最快一年。

  汪洋坦言,在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过程和建设完成之后,仍然还会遇到许多不曾遇到的问题,比如库区的突出问题有生态问题、环保问题、地质灾害和少数移民的生计问题等等。 不承认这些问题,就像不承认取得的巨大成绩一样,都是有偏见的。汪洋强调, 重庆只要能够发挥自身的制度优势、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就有能力在综合国力更加增强、工作经验更加丰富的条件下去解决还没有解决的这些问题。他表示,对解决这些问题充满信心。


 
编辑:陆春艳】
:::相 关 报 道:::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把GDP当“官梯”是漠视民生
·图:汪洋会见重庆市政协港澳委员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最大程度宽容民企初期不规范
·图: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会见江丙坤
  相关专题:魅力新三峡——重庆库区网上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