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军队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
2007年05月17日 14:08 来源:学习时报

  “军队现代化和军事互信”,这个命题很有新意,也很有深意。在我看来,军队现代化和军事互信是对立统一的。一方面,军队现代化在增强国家军事实力的同时,可能会引来别国的猜疑、忧虑,甚至招致一些别有用心的无端攻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军事互信;另一方面,军队的现代化也包括国防观念、军事政策的现代化,人类军事文明的进步,将给各国之间的军事互信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一支奉行防御性军事战略、以维护和平为目的、实行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军队,更有理由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接纳世界,自立、自强、自信有利于互信、互谅、互利。军事外交是一个国家展示军队形象、宣传军事政策的窗口,也是增进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中国军队坚定不移地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发展全方位的对外军事关系

  中国军队始终坚持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历来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国家的政策为政策。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政治外交大局。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军队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一政策的主要内容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保障国家发展利益;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军队质量建设;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形势的变化,中国对国防政策不断注入新鲜内容,进行新的表述,但“防御性”的实质和内核始终没有改变。

  中国毫不隐瞒地向世界宣示建设强大现代化国防的方针和决心,同时,我们也坦诚地告诉世界,中国军队现代化永远都是防御性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的需要,是开放合作的。我们更加注重以行动和事实证明,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是中国防卫作战能力的提高,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是搞军备竞赛,也不会威胁任何人。

  中国军事外交认真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不断拓展对外军事关系,深化对外军事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军事外交格局。迄今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在107个国家设立了武官处,有85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可以说,开放、务实、活跃的中国军事外交展示了中国军队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良好形象,架设了与世界各国军队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卓有成效的军事外交为世界各国多侧面、多层面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信任中国敞开了一扇宽阔的大门。

  二、中国军队致力于增进与各国的军事互信,努力推进构建和谐世界、和谐地区

  构建和谐世界是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首先倡导并躬行实践的国际政治理念。中国认为,世界各国在安全领域加深互信,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十分重要、不可或缺的基本内容。营造长期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是中国制定对外政策的基本着眼点和努力方向,也是中国军事外交的历史使命。

  中国军队积极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主动、务实地提高国防透明度,努力营造互信协作的舆论环境。自1995年首次发表军控与裁军白皮书后,到2006年,中国先后发表五版国防白皮书,及时、客观地反映国际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国防政策的新内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发展,中国国防政策和战略意图展示得越来越清晰。国际社会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中国军队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形成了陆、海、空军种齐全、诸兵种兼顾、指挥与技术相结合的开放体系,大大提高了军事训练领域的开放程度。自2000年以来,我们先后5次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或驻华武官,观摩我军举行的军事演习,主要包括摩步旅对野战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对抗演习、装甲旅进攻训练演习、装甲师实兵对抗演习、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实兵实弹演习、加强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演习等多种类型的演习。在热忱欢迎外国军队“走进来”的同时,中国军队还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去”。2001年以来,我军先后9次派员观摩外军军事演习,我军到境外与外军联合军演的次数不断增加,合作国家数目不断增多,地域分布不断扩展。今后,我们将继续与外军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军事交流,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在重视营造互信协作的氛围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沟通、消释疑虑、增进互信,中国军队更加积极地开展双边防务磋商,更加广泛地参与多边安全对话,为加强军事互信提供了有效的机制保障。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在与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巴基斯坦、蒙古、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乃至相距遥远的南非、意大利等国家,开展“面对面”的防务交流和对话,疏通拓宽了军事互信的渠道。在防务磋商和安全对话中,中国军队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妥善处理周边安全热点敏感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促进了与大国间的军事关系,深化了同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关系,对加强互信、推动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