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加快现代化建设 解放军四代战舰前后相承护海疆
2007年05月22日 15:01 来源:综编

  中新网5月22日电 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到来,解放军报今天推出系列特刊,文章中回顾了人民海军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文章指出,历经数十年风雨,人民海军正以更加豪迈的英姿,挺进在信息化、现代化建设航道上。

  文章中介绍,50多年前,来自海上的威胁让新中国领袖们寝食不安。1953年,毛主席写下“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第二年,在国防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为海军拨款从苏联购进4艘驱逐舰。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从此成立。这4艘驱逐舰以鞍山、抚顺、长春、太原等中国四大工业重镇命名,似乎证明现代化战舰离不开现代化工业这一朴素的道理。

  文章中回忆,1979年,邓小平登上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视察,随后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该舰艇支队承担起“开路先锋”的重任,他们在陌生海域战风斗浪,安全航行5万多海里,实际使用武器200余次,发射各类导弹、炮弹及反潜鱼雷、火箭弹近万枚,圆满完成了1000多项新装备试验任务,获得300多万个宝贵数据,为国产战舰的改进、定型作出了重大贡献。1983年,中央军委为该支队记集体一等功。1980年5月18日,中国首次向南太平洋成功发射远程运载火箭。支队奉命为试验船队护航,第一次穿越赤道。上世纪80年代后期,某国在中国南沙群岛无理挑衅,“济南”等舰在历时270天的时间里,先后7下南沙,为维护祖国海洋权益再立新功。

  1994年,支队第三次迎来了新型主力战舰——以“哈尔滨”舰为代表的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江泽民登上战舰,挥笔写下“做驾驭新型战舰的开拓者”的题词。新一代水兵以提高远海作战能力为目标,成功进行了新一代战舰武器系统全功能开发训练,提高了对空中、海面和水下多个目标的立体攻防能力。支队舰艇四海斩浪,先后与英、美、法等近10个国家成功举行了海上联合军演。2003年1月8日,“哈尔滨”舰被授予“海上先锋舰”的荣誉称号。

  文中指出,新世纪新阶段,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关怀下,海军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信息化含量更高、综合作战能力更强的国产新一代主力战舰驶入大洋!维护祖国万里海疆、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维护发展战略机遇期,登上新型战舰,支队官兵心潮逐浪——他们瞄准未来战场,利用虚拟仿真平台,练谋略、练协同、练指挥、练战法,感知信息化战场环境的作战对手,有力地提高了驾驭新一代战舰和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编辑:王凯】
:::相 关 报 道:::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军队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
·解放军高官:保持沟通接触 增进中印两军了解互信
·台军演练反特攻战 设想解放军沿淡水河攻入台北
·解放军空降部队七一将赴港表演"定点跳伞"庆回归
·解放军驻港部队与香港警队建立密切友好合作关系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