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黄松有:内地与香港司法合作与交流取得明显成效
2007年06月30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前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中央政府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内地与香港司法合作与交流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松有说,一九九七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成功地实践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开创了一国之内不同社会制度、法律制度共存之先河,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拥护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按照《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长期不变,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实行不同于内地的法律和司法制度。

  他说,十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与香港特区通过研究、探索和积极磋商,在相互提供司法协助方面就以下几项原则达成了共识:第一,坚持“一国两制”的原则。要有“一国”观,“一国两制”的基础和前提是“一国”,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第二,坚持“平等协商,循序渐进”的原则。第三,坚持“相互尊重、互相信任”的原则。第四,考虑到特区的国际化特点和特殊的历史因素,在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可以考虑参照适用特区国际司法协助的一些做法和准则,借鉴有益的成功经验。

  谈到司法协助取得的成效,黄松有说,内地与香港特区根据所达成的共识,在实践中确立并建立了“一国两制”下内地与特区司法运作的新模式。按照这一模式,对有关的司法协助事项,按照基本法第九十五条关于“特别行政区可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司法机关通过协商依法进行司法方面的联系和相互提供协助”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协商签署有关《安排》,再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香港特区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落实。这是内地与香港特区法律专家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的一大创造。

  黄松有说,十年间,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区已经签署了《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的安排》、《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及《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承认和执行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三个司法协助成果。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区之间的民事司法协助已经顺利地进入了规范化的运作轨道。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黄松有:见义勇为者请求补偿损失有助于弘扬正气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